中国政情

习近平登国产直升机 强调全面强兵备战

9月27日下午,习近平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新华社)
9月27日下午,习近平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综合讯)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上周四赴沈阳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79集团军,并登上国产的直-10武装直升机。习近平强调,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

据新华社前晚报道,在辽宁考察的习近平是在上周四下午3时许抵达79集团军某陆军航空旅训练场。

他强调,要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贯彻实战要求、紧贴使命任务、深化改革转型、扭住官兵主体,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履行好中共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据报道,习近平在视察期间,登上了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武装直升机——直-10武装直升机,并佩戴专用头盔,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

此外,习近平也登上机场塔台,实地观看部队行动演练。期间数十架直升机按战斗编队组成先遣侦察群、火力突击群、机降突击群与空中保障队、火力支援群依次通过塔台,轮番展开超低空隐蔽机动、分散突防及空中格斗、战术规避突防、战术编队抵近侦察、机降突击、空中近距火力支援等战术课目。习近平则不时拿起望远镜仔细观看。

习近平其后听取集团军工作汇报时则强调,要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牢牢掌握战略和战役主动权。此外,要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贯彻陆军转型建设要求,创新集团军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深入做好各项改革工作,更好解放和发展战斗力。

79集团军前身曾力克美军

另综合网媒“香港01”、韩国最大民营通讯社纽西斯(Newsis)等昨天报道,79集团军隶属解放军北部战区,是去年4月中共中央军委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的13个集团军之一,为甲类重装集团军。同时,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也已隶属于该集团军。

此外,79集团军的前身——39军是朝鲜战争时期的王牌军师,曾力克美军主力。该军长期驻守辽东半岛,担负警戒前苏联、朝鲜半岛事势,属于战略预备部队。

韩联社昨天则引述分析称,在美国全方位压迫中国、中美贸易战争蔓延到军事层面的背景下,习近平登上中国战机并强调强军思想,意在展示中国的军事实力和坚定意志。

此外,尽管习近平当天的行动可能意在严肃军纪,但最近中美军事矛盾激化,此举也有展示中国军事实力之意。

中美军事关系日趋紧张,美国B-52战略轰炸机上周在南中国海上空举行训练,招致中国强烈反对。同时,由于中国向俄罗斯购买武器,美国上月20日宣布制裁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部长李尚福,中国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中共中央军委之后也召回在美参加会议的中国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并推迟原定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军事对话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