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女记者英国论坛闹场遭逮捕 中国使馆要求英主办者道歉

中国央视驻欧洲女记者(左)在英国一场有关香港问题的研讨会上大声抗议,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视频截图)
中国央视驻欧洲女记者(左)在英国一场有关香港问题的研讨会上大声抗议,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中国驻英国使馆前晚发表声明称,孔琳琳是在“提问表达观点”,却遭到“百般阻挠”,甚至“人身侵犯”,这在一贯标榜言论自由的英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要求会议组织者向中国记者道歉。

中国和瑞典因游客问题而掀起的外交风波刚平息不久,北京又因国民在海外行为引起争议,而同英国掀开骂战。

一名中国中央电视台女记者星期天(9月30日)因不满英国保守党论坛主讲者对香港问题的立场而大闹会场,还涉嫌动手打人,遭英国警方逮捕后获释。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前晚深夜发表了措辞强烈的声明说,记者表达观点却遭“百般阻挠,甚至人身侵犯”,要求组织者向记者道歉。

受访中国学者认为,西方国家对中国充满偏见,刻意将微观的民事问题放大并上升到外交层面,令人遗憾。但学者也提出,中国外交系统在处理应急事件时,手法还可以更加成熟谨慎。

英保守党办研讨会 讨论香港自由和法治

英国保守党星期天在伯明翰召开年会,该党人权委员会和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联办一场主题为“香港自由、法治和自治的侵蚀”的研讨会,出席者包括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香港“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戴耀廷,以及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等。

根据“香港监察”新闻稿,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香港监察”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在论坛尾声时说,他虽然批评中国政府以及它对待人民的方式,但他始终希望中国和中国人民能成功。

此时,一名中国记者突然站起来用英文怒斥:“你撒谎!你反华,你想中国分裂!你连中国人都不是,其他人都是汉奸!”该记者后来被证实为央视欧洲中心站记者孔琳琳。

“香港监察”称,主办方要求孔琳琳离场,但她继续大喊大叫。一名工作人员在推特上称,他在劝阻孔琳琳时,被对方“掌掴”两次。

网上流传的现场录像显示,孔琳琳情绪激动地大骂“香港傀儡”(Hong Kong puppet);工作人员提醒她,她的行为干扰了会议,要求她离开。过程中,工作人员碰触到孔琳琳的手臂,她马上大喊“放开我”,并大力拍打对方的手。

双方僵持了几分钟,孔琳琳继续高喊“你没有权力(赶我走)”“英国没有民主”等,最终在保安人员的护送下离开。她之后被警方逮捕,据报道,她已获释,但调查还在进行中。

中国驻英国使馆前晚发表声明称,孔琳琳是在“提问表达观点”,却遭到“百般阻挠”,甚至“人身侵犯”,这在一贯标榜言论自由的英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要求会议组织者向中国记者道歉。

声明也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为反华分裂势力张目,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声明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组织,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任何鼓吹“香港独立”的图谋和行为都是徒劳的。

央视发言人则说,孔琳琳的行为是“正常履职”,并指会议组织方“举止失当”,要求英方切实采取措施保障中方记者权益,“确保不再发生此类荒唐事件”。

中国网民大多“点赞” 保守党人质疑越来越猖獗

中国网民大多对孔琳琳的行为“点赞”,认为她维护了国家统一和尊严名誉。但也有人指,中国人在国外“战狼式”维权、一不高兴就大吵大闹,不讲规矩法治,影响了全体中国人民和国家形象。

英国保守党的罗杰斯也批评:“作为中国官媒代表,该女子利用记者身份对正当行使言论自由权的人士进行威吓,这是非常令人关注的事。”“这是否代表中国越来越猖獗的欺凌行为,已经向海外延伸?”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孔琳琳的提问方式,以及是否存在被主办方“噤声”等情况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保守党人员对香港事务进行干涉,带有很强的挑衅意味,引起在场中国记者的反感并抗议不奇怪。

他说:“本来是微观的问题,却被一些人放大、炒作为中国人的素质问题,对中国人民进行抹黑,令人遗憾。具体的问题应该具体来处理,才比较合适。”

不过苏浩也认为,北京应该从各起外交事件中总结经验,改善应急处理程序。

他说:“不以具体事件来评论,我认为外交人员在处理突发事件时,还是要先弄清楚事实真相和来龙去脉后,谨慎、客观地做出表态。这样才会凸显我们是讲道理的,不是在盲目地维护自己的国民。”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