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文学挺艺文护生命的“文化游侠”——和硕联合科技董事长童子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和硕联合科技董事长童子贤,被台湾舞蹈家林怀民称为“文化游侠”。(远见杂志提供)
和硕联合科技董事长童子贤,被台湾舞蹈家林怀民称为“文化游侠”。(远见杂志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2006年与日本建筑大师伊东豊雄签约兴建新大楼后,边建边募款;盖到完工,却无钱装修了。前院长林惠玲教授奔走社会贤达,屡屡碰壁;直到2012年底与和硕董事长童子贤见面,童子贤只问还差多少,“我算一算,1亿6000万元(新台币,下同,718万新元),就大胆开口,童子贤一口应允”。


事隔多年,林惠玲仍开心得像个小女孩:“没这笔钱,新社科院肯定变成蚊子馆。”今年9月《远见》专访童子贤时问起这件往事,他只淡淡笑道:“台大社科院也提供和硕很多人才啊!”


台大社科院依惯例请童子贤为主建筑物命名时,他留一首杨牧的现代诗《学院之树》给社科院的师生们:“留下失去灵魂的一袭干燥的彩衣在书页的拥抱里,紧靠着文字不见得就活在我们追求的同情和智慧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