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指“明日大屿”属长远发展计划 林郑月娥吁勿以“用尽储备”吓港人

香港本土派议员朱凯迪前天在特首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时举牌反对港府提出东大屿的填海计划,称其为“大白象”。图为他被议会保安人员带走的情形。(法新社)
香港本土派议员朱凯迪前天在特首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时举牌反对港府提出东大屿的填海计划,称其为“大白象”。图为他被议会保安人员带走的情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林郑昨天出席电台节目时,有港人表示赞成填海,但同意香港要有“人口优化”政策,批评每日150个单程证配额措施,令太多大陆人到香港定居。林郑重申该措施是为了家庭团聚,而且香港人口面对极速老龄化的问题。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接受议员质询时指出,“明日大屿”是长远发展计划,将分期投放资源,每年大约是四五百亿港元(71至88亿新元),不会明天便花光5000亿港元,希望议员不要以“用尽储备”的说法去吓港人。

香港政府的库房目前有约1.1万亿港元储备,是香港几代人辛苦积存下来的,林郑前天在其第二份施政报告中提出庞大的填海计划,预计耗资5000亿港元,即香港财政储备的一半,在香港社会引起不小争议。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发现,新一份施政报告的评分,由去年的62.4暴跌至48.5,年纪愈轻愈不满意,也愈反对林郑出任特首。林郑坦言属预期之内,因一口气推出多项具争议的政策,会引起相关利益者反对。

“只要有一项措施得罪10%的人,就会引来不满。例如禁电子烟、填海及取消强积金对冲等。”她说,处理较重大议题时需很长远规划,若第二份施政报告都不提出,就没机会了。

最新的施政报告争议最大的始终是“明日大屿”人工岛填海计划。林郑说,知道世上没有完美方案,没可能达成全面共识,但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就要迎难而上,希望外界不要以太多阴谋论来看待该计划。

她也说,人工岛填海将获1700公顷土地,刚巧与当年香港赤鱲角机场的玫瑰园计划相同,她反问本土派议员,若当年港府没执行玫瑰园计划,目前的情况会如何?她强调应“鉴古知今”。

反驳“新香港人”说法

公民党议员郭家麒质问,填海计划将来的居民是不是“新香港人”(意指从大陆来的新移民),林郑回应说,没有“新香港人”或“大湾区人”的概念。但郭不满答案,举起两个分别写上“败家”及“骗子”的纸牌。

林郑强调,近年出现“填海妖魔化”情况,但香港的成功,多年来依靠填海,包括新市镇、金融区和新机场等均靠填海觅地。她也说,目前填海技术先进,保证不会伤害生态。

林郑昨天(10月11日)出席电台节目时,有港人表示赞成填海,但同意香港要有“人口优化”政策,批评每日150个单程证配额措施,令太多大陆人到香港定居。林郑重申该措施是为了家庭团聚,而且香港人口面对极速老龄化的问题。

另外,有听众质疑港府全面禁止电子烟,会令电子烟民转用传统烟,“无烟世界基金会”会长亚克(Derek Yach)也表示,禁止电子烟的害处比好处多。林郑则坚持,青少年较易受电子烟吸引。

“我们不渴求收烟草税,可惜传统烟草商品存在多时。”她说自己相对大胆,并非不可以考虑定下时限,全面禁止传统烟草产品。食卫局长陈肇始则补充,港府已有目标于2025年把香港吸烟率减至7.8%。

在电台联播节目中,也有港人提出,“马凯事件”相信与香港外国记者会邀请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演讲有关,为何港府不就“港独”问题提出清晰警告,提醒港人“stand behind the red line”(站在红线后面)?

林郑认为,港府对“港独”行为定下的界线已很清晰,就是“零容忍”。她没回应是否涉及大陆的外交问题。

政界则发现,《金融时报》与亚投行本月23日将在香港合办高峰会,林郑将出席,届时或有火花。

她重申,要创造有利于解决政治问题的环境和氛围,才为《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而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则补充,草拟《国歌法》条例草案已接近尾声,本立法年度将提交立法会审议。

聂德权也认为,目前并非重启政改时机,“施政报告已表明,不能罔顾现实重启政改,阻碍社会发展”。他说,社会上部分人表明不能接受人大“8·31”框架,作为主事官员,他有责任谨慎行事。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