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台湾名嘴 被“打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各家新闻台每天从下午到晚上的政论节目,表面看似多元,百花齐放,看久了就会发现,无论是什么主题,不管你怎么转台,嘉宾来来去去都是这么些人,他们就是所谓的“名嘴”。


早年的政论节目为了维持观点平衡,通常各找两名亲蓝、亲绿的名嘴上场,2004年因前总统陈水扁的两颗子弹,台湾社会严重分裂,蓝绿对立,蓝绿电视节目泾渭分明,于是一些立场鲜明的名嘴各拥其主,成了固定来宾。从新闻人转行当“名嘴”,每个人一小时的价码是3000元(新台币,下同,134新元) 左右,重要人士五六千元不等,有些人甚至被高薪“包月”,早已非秘密。


名嘴为冲高收视率 故意制造冲突
一位已逝的友人曾告诉我,自从当了“名嘴”后,年薪200多万元,比过去任职媒体多了不少,唯政治评论有淡旺季(选举前是旺季),收入不稳定,连岳父母都会担心他们一家的生活,所以只要有节目call他就去,他苦笑地自嘲是“应召男”,“为了冲高收视率,弄狗相骂(故意制造冲突之意)是常有的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