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妇产科 涉暴力殴打医生父女被捕

电眼视频显示,赫英东医生(右一)在医院走廊被至少三人包围,并被反复击打头部。(互联网)
电眼视频显示,赫英东医生(右一)在医院走廊被至少三人包围,并被反复击打头部。(互联网)

字体大小:

针对北大第一医院上月发生暴力“医闹”案,西城区警方前天发通告透露,殴打医生的父女两人“既侵犯了医生的人身权利,也影响了正常医疗秩序”,46岁父亲刑事拘留,19岁女儿取保候审。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上月发生暴力“医闹”案,一名妇产科医生因拒绝病患家属要求而遭父女档围殴,视频流传后引发公众震怒,北京警方前晚宣布对涉案父亲刑拘,女儿则取保候审。

事故再度引发舆论对闹医、辱医事故频发的关注,有分析认为,此案反映出社会对医疗人员仍缺乏尊重与信任,有必要加强对医生的法律保障,同时确保医疗程序清晰化、透明化。

上周五(12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詹瑞玺在微博发布声明揭露,同事赫英东医生日前碰上一名患者,因硬要剖腹生产遭拒,就连同家属恶言相向,甚至对医生大打出手,导致他蒙受眼眶骨折、下颌骨骨折、颈髓损伤等伤势。

该贴文附上的电眼视频显示,上月22日,一名医生在医院走廊被至少三人包围,并被反复击打头部,只能双手抱头自保。视频流传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同晚发布声明,强调对事故高度重视,警方已介入调查。

许多网民对家属的暴力举动表示愤怒,并质疑院方为何事发20多天后才出面表态称“高度重视”。随着事故不断发酵,北京西城区警方前天深夜发表通告透露,殴打医生的是一对父女,两人“既侵犯了医生的人身权利,也影响了正常医疗秩序”,46岁的父亲被刑事拘留,19岁的女儿则取保候审。

此案再度引发舆论对闹医、辱医事故频发的关注,尤其对医护人员不受尊重表示同情。一名网友留言说:“医护人员也是被剥削压榨得厉害的群体,他们用血肉之躯为医疗制度的不足背书......读医科的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他们接触的患者和整个环境都挺杂的。”

参与义诊活动多年的中国歌手韩红前天探望了赫英东医生,之后在微博写道:“若医生的担当带来的是对他们的人身伤害,谁还敢来救助患者?谁还敢做医生?”

执业环境变差 60万人毕业仅10万入行

事实上,医生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逐步减低。官媒新华社旗下杂志《半月谈》上周四一篇报道引述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张宏冰说,尽管中国每年培养60万名医学生,但真正穿上白大褂的只有约10万人,原因包括执业环境变差以及家属对治疗期望过高,甚至认为医院就该是起死回生的地方,忽略了医疗的高风险性。

一名表明是医科学生的网民在微博上写道:“作为一名快考研的医学生,看到(医生遭暴打)的事情,(感到)寒心、害怕,想放弃我想考的妇产科儿科,北医的医生是全国一流,对医生的尊重都没有。”

“医闹”事故在中国并不罕见,最严重情况下甚至有医生遭凶徒行刺身亡。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追根究底,医患矛盾的根源是社会成员之间失信,缺乏安全感。

谭刚强认为,近年来曝出一些医院、医生进行商品化交易的行为,哪怕只是孤立事件,都可能在民众心理构成影响,例如针对用药开药、涉及自费项目的决定对医生有所怀疑。

实际上,中国政府已从今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弘扬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并保障医生权益。不过谭刚强认为,从道德层面肯定医生付出还不够,一方面必须加强法治保障,同时也应确保医疗程序与准则进一步清晰化、透明化。

《新京报》昨天一篇评论写道:“任何法治社会都不可能容忍暴力袭警……伤害医生的行为都不会被允许,(但)同时,医院也需要与患者做更多有效沟通,维护医患关系和谐也是两方面的事。”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