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自治区主席扎克尔:新疆职业教育为有效防暴恐

新疆近年加强反恐应对能力,组织警力上街进行武装巡逻。(路透社)
新疆近年加强反恐应对能力,组织警力上街进行武装巡逻。(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华社报道,扎克尔近日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说,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探索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环境和土壤,预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举措。当前新疆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已连续21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

针对外界有关新疆“再教育营”关押大批维族人的传言,中国官媒昨天引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说,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探索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环境和土壤,预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举措,目的是将暴恐活动消除在未发之前。

一些人权组织以及联合国人权官员近期指中国在新疆秘密设立类似监狱的“再教育营”,对少数民族人士进行强制政治教育和洗脑,并称这些“再教育营”条件恶劣,被关押者时常受到身心折磨等等。

官媒新华社昨天报道,扎克尔近日在接受该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新疆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已连续21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他坦承,新疆反恐斗争和去极端化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依然突出。特别是在南疆四个地州,过去受恐怖主义危害较大,受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干扰严重,部分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较弱,法治意识淡薄,法律知识贫乏,职业技能不强,就业困难,导致该地区生产生活的物质基础薄弱,容易受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教唆和胁迫。南疆地区清除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遗毒影响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20181017_news_xinjiang_Large.jp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坦承,新疆反恐斗争和去极端化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依然突出。(路透社)

扎克尔强调,正是基于以上情况,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对多数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影响,涉嫌犯罪但情节较轻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可以免除刑罚的人员,在依法宽大处理的同时,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向其提供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以此增强他们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以及职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从根本上筑牢抵御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渗透的防线。

他介绍,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设有教学、管理、医疗、后勤、保卫等部门,并按照学员人数配齐授课教师队伍、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医疗卫生队伍、餐饮物业保障队伍、门卫保安队伍。具体流程包括:在明确约定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结业标准、考核方式的前提下,由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与学员签订《培养协议》,通过“集中培训、寄宿学习、实践培养”等多种形式开展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并在学员考核达标后颁发结业证书。

大多数学员能反省过错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提高学员个人交流交往等能力,接受现代科学知识,增强对中国历史、文化、国情等认识的基础;二是将学习法律知识作为培养学员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的关键环节;三是将学习技能作为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设置服装鞋帽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排版印刷、美容美发、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课程,对其中有愿望有条件的学员进行多技能培训,确保学员结业后能够熟练掌握一两门职业技能。

扎克尔称,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绝大多数学员都能深刻反省曾犯过错,能够认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显增强。

目前已有部分学员接近或达到《培养协议》中约定的结业标准,正在有序接受结业考核,并有望于年底前顺利完成学业,官方正抓紧做好这批学员的就业安置工作。

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大规模暴力骚乱,事件造成近200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此后几年,新疆暴恐事件不断,2012年一年就发生暴恐案件190多起。

2016年8月,中共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接替张春贤出任新疆党委书记,强调新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根本是要看社会稳定状况怎么样,新疆要始终把反恐维稳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

新疆在严打严防暴恐活动的同时,派出大批干部到基层和农村进行宣传教育,并开始建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从源头上防控暴恐活动的出现。

新疆的高压措施被一些国家和国际舆论指为侵犯人权。不过也有舆论认为,近两年来新疆没有再发生暴恐活动,显示官方的反恐政策收到了成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