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军科研船停靠高雄港 国台办:坚决反对

台湾军方透露,汤玛斯号停靠前已经提出申请,并且是科技部主导,而非向国防部申请。(自由时报)
台湾军方透露,汤玛斯号停靠前已经提出申请,并且是科技部主导,而非向国防部申请。(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针对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的科学研究船汤玛斯号停靠在台湾高雄港,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重申,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综合中时电子报、《环球时报》等报道,马晓光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正向美国表达严重关切。

陆慷也要求美国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台湾前海军新江舰长吕礼诗早前在个人面薄贴文说,汤玛斯号的下个目的地为澳大利亚,若途中须整补,也可南下至菲律宾,但它却选择在高雄停泊,其象征意义值得观察。

对此,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昨天在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会议前受访时指出,汤玛斯号是作为研究大气的用途的一艘船,与台美间的军事合作无关。

有媒体追问会否担心因台美合作升级而触怒大陆,吴钊燮回应说,这艘船不是第一次来台湾,因此“我不担心中国的反应”。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前天也说,汤玛斯号的前身为美国海军军舰,现由华盛顿大学进行学术使用。而相关学术研究、科技合作一直在做,与美国国会推动的友台法案《国防授权法》没关系。

不过,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接受《环球时报》访问时指出,汤玛斯号就是情报搜集船,“无论如何美国接下来的举动非常令人关注”。

另一方面,针对美国海军据报拟于11月在南中国海及台湾海峡派遣军舰“展示武力”,马晓光昨日回应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国大陆核心利益,“我们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奉劝有关方面谨慎行事,以免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