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防长新加坡高调会晤 谋求建立正常稳定军事关系

美国防长马蒂斯(左)与中国防长魏凤和昨天在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防长扩大会议场边会晤。(法新社)
美国防长马蒂斯(左)与中国防长魏凤和昨天在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防长扩大会议场边会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北京综合讯)中美关系持续紧张、对话空间日益压缩之际,两国防长昨天(10月18日)在新加坡高调会晤,期间的讨论主要围绕南中国海主权争议。美国防部官员说,上述会晤表明美中都希望两军关系正常、稳定。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等报道,美国防长马蒂斯与中国防长魏凤和昨天在新加坡举行的亚细安防长扩大会议场边会晤,以谋求建立一个更能适应两国紧张局势压力的双边军事关系。

中美防长此次会晤备受关注,事缘近几个月来发生一连串事件导致两军关系紧张,期间两国更取消马蒂斯原定10月初的访华计划。就在本周二(16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军两架B-52轰炸机还飞到南中国海展开例行训练任务,以致中国外交部昨天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发言人陆慷并说中国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未达成任何新协议

据报道,中美防长昨天会晤90分钟,但未达成任何新协议。此次与马蒂斯同行、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事后告诉媒体,昨天的会晤由中方提出,并指美方官员将此视为中方对稳定军事关系感兴趣的信号。

他说,与中国军方建立更不易受到损害的关系,将对减少具有破坏性的冲突至关重要。美中双方需确保当发生意外事故时,不会升级成灾难性冲突。

薛瑞福指出,此次会晤同时表明美中都希望两军关系正常、稳定。他也引述马蒂斯指昨天的会谈“直率、坦诚”。

至于会谈议题,薛瑞福透露,美中防长谈及很多,但中心是南中国海争议。马蒂斯强调,该地区多国与美国一样,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持批评态度。

尽管如此,薛瑞福指出,美中双方都承认会晤本身具有重要意义,高级别沟通有助于缓解紧张、避免冲突,“从这个意义上,会晤是有成效的”。他引述马蒂斯表示,希望建立持久关系的愿望,成为双边整体关系中的稳定力量。

据报道,美中防长还谈及邀请魏凤和访美一事。薛瑞福说,具体细节尚须磋商,但双方都愿意尝试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

对于上述中美防长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仅说:“中美双方在各个领域保持着沟通与对话。”

中美关系近来因贸易争端、南中国海对峙、台湾问题等而不断恶化。美国9月20日宣布制裁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部长李尚福后,中共中央军委随即召回在美参加会议的中国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并推迟原定本月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军事对话会议。

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9月30日则在南中国海被中国海军战舰危险逼近;此外,中国也拒绝一艘美国军舰停靠香港。

马蒂斯近日则表达希望美中紧张关系受控的意愿。他周一(15日)在飞往越南胡志明市途中曾告诉媒体说:“美中是两个大国,两个太平洋大国,两个经济大国。有些时候我们会踩到对方的脚趾,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一条有效管理关系的途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