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 鲲龙AG600完成水上首飞

在昨早的试飞中,AG600在平稳飞行14分钟后,顺利着水降落。(路透社)
在昨早的试飞中,AG600在平稳飞行14分钟后,顺利着水降落。(路透社)

字体大小:

(荆门综合电)中国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昨天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完成水上首飞起降,这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主要用于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据专家说也可能有军事用途。

据新华社报道,AG600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次按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装有四台中国国产WJ-6发动机,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主要用于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

在昨早的试飞中,AG600在荆门漳河机场滑行入水,随即从水面腾空而起。在平稳飞行14分钟,完成既定一系列试飞科目后,飞机顺利着水降落。

AG600去年12月成功完成了陆上首飞,但英文版环球网引述总设计师黄领才指出,昨天的水上首飞难度更大,因为水的密度是空气的约800倍,在水上起飞时要加速到与陆地起飞同样的速度,其阻力特性就要设计得比较好。此外,飞机在水面滑行时造成的水喷溅作用若不可控的话,会对发动机、螺旋桨或机体结构带来冲击和损伤。

AG600机身下部设计成“V”型高抗浪船型机身,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一次最多可汲水12吨,可在距离树梢30米到50米高度进行投水。

除在水面低空搜索外,该机还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行动,可一次性救护50名遇险人员。

AG600的航程可超过4000公里,续航时间长达12个小时,最高行驶时速是500公里,比直升机和其他船只航行得更远、更快。军事专家指出,该机能够覆盖整个南中国海,也可以加入军事行动。

可支持海上防御需求

日本英文杂志《外交学者》(The Diplomat)认为,AG600可用于支持中国的海上防御需求,包括运送物资和军事人员到南中国海岛礁,因为南沙群岛被浅水环绕,而开发者声称AG600只需要2.5米的水深就可以起降。此外,该机从海南起飞后,可在没有添油的情况下往返曾母暗沙(James Shoal,马来西亚称詹姆斯浅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分别致电祝贺AG600水上首飞成功。习近平说,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希望各有关方面继续奋力推动创新发展,为满足中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要、实现建设航空强国目标而奋斗。李克强则表示希望该机早日投入使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