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涉关闭防护系统超速驾驶 台铁列车驾驶员酿惨祸被控

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驾驶员尤振仲向检方坦承,因列车动力异常,于宜兰县大溪站附近关闭自动防护系统,且过罗东站后加速行驶,最终酿成大祸。(路透社)
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驾驶员尤振仲向检方坦承,因列车动力异常,于宜兰县大溪站附近关闭自动防护系统,且过罗东站后加速行驶,最终酿成大祸。(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铁路局(简称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驾驶员尤振仲向检方坦承,因列车动力异常,于宜兰县大溪站附近关闭ATP(自动防护系统),且过罗东站后加速行驶,最终酿成大祸。宜兰地方法院昨天裁定他以50万元(新台币,2万2226新元)交保,限制出境。

除了尤振仲因过失致死列为被告外,台铁内部两则简讯显示,驾驶员在列车出轨前曾通报有异常情形,台铁起初指示靠宜兰站检修,但无法修复,最后决定开到花莲再请旅客换车到台东,结果在宜兰县苏澳镇的新马站出轨翻覆,台铁的相关责任也有待厘清。

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上午列席立法院总质询时,与会全体人员为周日(21日)这起18人死亡、187人受伤的重大意外事件默哀。赖清德接受立委质询时证实,交通部长吴宏谋已向他口头请辞,要负起政治责任,但他并未同意。台铁局长鹿洁身先前也向吴宏谋口头请辞,尚未获准。

宜兰地检署前天讯问尤振仲后,确认是车速太快造成列车翻覆,将他依业务过失致死罪嫌列为被告,并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宜兰地方法院昨天裁定50万元(新台币,新元)交保,限制其住居及出境、出海。

法院指出,尤振仲驾驶从新北市树林车站前往台东的普悠玛列车,在新北市瑞芳就感觉列车加速时动力异常,行经大溪站关闭ATP后,以手动、目测方式驾驶列车,明知依规定关闭ATP须于下一停靠站再行打开,惟其一直与调度员通话而未再打开ATP,确有业务过失。

出事前时速达140公里

尤振仲表示,平时有观察速度训练,知道新马站月台为一大弯道,速限80公里,他拉到82至83公里。但法院卷证资料显示,当天下午4时45分,列车时速直线爬升,至下午4时50分出事前已达140公里,且其已关闭APT,失自动侦测、煞车之辅助,导致列车翻覆,死伤惨重。

根据媒体取自台铁内部的两则简讯显示,驾驶员曾在出轨前发出过异常通报,台铁于当天下午3时57分首次回复,计划停靠宜兰站检修;下午4时34分,台铁第二封简讯表示,无法修复,决定开到花莲更换编组,结果在新马站出轨翻覆。

外界无法理解,既然该列车在宜兰站无法修复,为何执意要驾驶员开到花莲?台铁内部的决策过程为何?台湾铁道暨国土规画学会就提出质疑:“为何所有的安全防线,全数失守?”

交通学者多指出,台铁人力长期不足、调度困难,在关闭ATP时若未加派助理驾驶,风险很高。台铁内部人员也向媒体爆料,普悠玛列车先前煞煞停停,到了宜兰站已慢了15分钟,内部的调度员不断催促“别误点”,驾驶员的压力可想而知。

台铁产业工会表示,台铁人力吃紧,但营运量逐年增长,行政院先前拍板三年内要增加2818人,但因工作辛苦,新人离职率高达三成,短期内人力短缺问题难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