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地铁沙中线专家顾问团 提16项初步改善建议

香港地铁沙中线早前多次被揭质量问题,专家顾问团提出16项初步改善建议。图为沙中线会展站建筑工地。(香港中通社)
香港地铁沙中线早前多次被揭质量问题,专家顾问团提出16项初步改善建议。图为沙中线会展站建筑工地。(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斥资近千亿港元(176亿新元)兴建的香港地铁沙中线早前多次被揭质量问题。由特区政府委任的沙中线项目专家顾问团昨天(10月24日)提交中期报告,提出16项初步改善建议。

中期报告指出,要结合多种方法查验红磡站扩建工程的建筑结构,包括核实客观记录、凿开建筑结构检查及进行非破坏性测试等,不能单靠之前建议的荷载测试;此外,除了东西走廊月台层板,南北走廊月台层板及连续墙也须进行评估。

报告解释,这是因为有更多关于建筑结构的不当情况浮现,例如东西走廊月台层板底部混凝土,出现“蜂窝”现象和空隙,与荷载测试评估结构安全、所掌握的情况有很大差别,不足以评估建筑结构的安全程度、长远耐用性以及使用功能程度。

报告强调,南北走廊月台层板的设计和施工细节,与东西走廊月台层板相似,包括都是用螺丝帽把钢筋接驳至连续墙。两个走廊的月台层板与连续墙,三者合成一个整体结构,任何一个部分出问题,都可能影响整个结构的状况。

专家顾问团将继续检讨港铁公司的项目管理系统,并向港铁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建议在推展沙中线项目时应采取的额外管理和监察措施,以及就沙中线项目工程有关的事宜提供意见。

港铁公司回应时表示,为全面展开相关核实工作,消除公众疑虑,已将专家顾问团的意见纳入考虑,包括凿开层板结构,以及将核实工作扩展至南北走廊月台层板。有关措施将纳入全面评估策略建议书,并提交港府。待获得港府同意,便会尽快展开核实和测试工作。

立法会议员田北辰担心,港铁要同时彻查南北走廊月台,有可能影响过海南北线通车时间,以及导致整体工程成本上涨,超支金额有可能由港府一方承担。

贯通金钟至大围的沙中线工程早前连连被揭出现问题,包括红磡站和土瓜湾先后出现钢筋造假和钢筋被削的情况,引起社会关注。

港铁多名高层其后离职,港府公布委任三名资深退休政府官员组成沙中线项目专家顾问团,任期一年,需时约九个月完成调查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