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批美国指干涉内政说法严重损害两国关系 魏凤和:世界不应重蹈冷战覆辙

魏凤和:在台湾问题上反复挑战北京底线“是极其危险的”。(路透社)
魏凤和:在台湾问题上反复挑战北京底线“是极其危险的”。(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昨天(10月25日)在北京香山论坛开幕式上说,美国的讲话严重损害了两国关系和互信合作,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此外,他也指出,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大陆分裂出去,军方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必将坚决采取行动。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批评美国污蔑中国干涉美国内政,呼吁世界别重蹈冷战的覆辙。他也警告,在台湾问题上反复挑战北京底线“是极其危险的”。

他昨天在北京香山论坛的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把矛头指向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早前先后指责中国试图干预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魏凤和昨天以不点名方式回应说,这些讲话严重损害了两国的关系和互信合作,中国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国纠正错误,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和中美关系。

魏凤和说:“相信世人眼睛是雪亮的,公道自在人心。事实证明,对抗性安全模式早已不合时宜。世界不应重蹈冷战的覆辙。”

他也重申,中国反对冷战思维、军备竞赛,以及只顾自己安全不顾他国安全的狭隘利己主义。

谈到台湾时,他警告,在台湾问题上反复挑战北京底线“是极其危险的”。

他指出,中国仍是世上唯一没有实现统一的大国,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大陆分裂出去,军方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必将坚决采取行动。

美国军舰本周通过台湾海峡,使原已因为美国对台军售而紧张的中美军事关系升温。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前晚在香山论坛欢迎晚宴上,也谈及了台湾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栗战书表示,“有的国家”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错误做法,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威胁地区和平安宁,“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北京香山论坛是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主办的安全对话,今年步入第八届,聚集了7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0多名军方及政府人员和学者,围绕“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的主题展开交流。

朝鲜代表团参会是亮点 展现对外阐述立场意愿

今年香山论坛的亮点之一,是首次有朝鲜代表团参会。朝鲜过去受到西方排挤,很少受邀出席国际会议,一个例外是朝鲜外长出席年度亚细安区域论坛。防长或副防长出席的国际会议则是非常少有的安排。

朝鲜代表团这次在香山论坛亮相,并出席了一场专门讨论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专场,显示朝鲜对外阐述立场的意愿,也体现出其自信。中国不回避热点敏感问题,以此提升香山论坛可发挥的作用,也反映出其自信。

朝鲜代表团的最高代表、人民武装力量省(等同于国防部)副相金亨龙,昨天同新加坡、越南和塞尔维亚的防长,以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参加了开幕式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围绕“国际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径”各发表了10分钟的演讲。

金亨龙列出了今年以来朝鲜最高领导人同韩国、美国、中国领导人举行的多次会议,以及会见后的宣言。他说:“北南关系从之前怀疑与争端的恶性循环中摆脱出来,呈现出以诚信与合作解决问题的新的对话局面,结束长年对抗与断绝的时代,开创沟通与合作的新时代。”

金亨龙相信,朝美领导人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会谈,“一定会取得巨大进展”。

他最后呼吁国际社会关心朝鲜半岛的和平,并对朝鲜推进对话与合作的努力表示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不急不缓地陈述朝鲜的立场,没有对美国或其他国家提出批评。他用朝语念稿,并在提问时间回答了关于改革开放的一个问题。

朝鲜外交部裁军与和平研究所副所长宋日赫,则在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的专场上,全程以流利的英语演讲及回答提问。会后,他以流利的华语回答中国记者的提问,还把印有联系方式的名片给了向他要名片的外媒记者。

宋日赫呼吁国际社会同朝鲜建立互信,而不是通过制裁向朝鲜施压。他说:“我们认为制裁和施压的弊大于利,这不是建立信心的措施,而是打击信心的措施。”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