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新闻人间:王岐山 参观“哭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本周访问以色列四天(22日至25日),第一天的行程除了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更加引起境外媒体注意的,是他去参观了耶路撒冷老城内的犹太圣地“哭墙”。


中国官媒都没有报道这个行程,是以色列外交部和媒体率先发布了相关消息和照片。据说,王岐山遵循犹太人传统,戴了黑色礼帽,做了祷告,还将写上“祈愿和平”的纸条塞入哭墙石缝中。这位众所周知的历史迷也告诉以色列接待人员,他阅读了很多有关犹太历史的书,这次很高兴有机会在古墙边观看和触摸历史。


对以色列来说,哭墙除了宗教意义,更含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从上世纪初开始,犹太人与穆斯林就频频为哭墙的所有权而发生暴力流血事件。1948年以阿战争后,约旦一度控制了哭墙,并令犹太人禁足,直到1967年的“六日战争”后,以色列才夺回哭墙所在的圣殿山,但直到今天,该地仍被大多数国家视为以色列非法占领的领土。就是跟以色列关系那么铁的美国,也要等到去年特朗普上台后,才成为历来第一位去哭墙作“私人参访”的在任美国总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