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就别送花了 给我送话筒吧” 央视名主持李咏病逝

中国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李咏上周在美国病逝,年仅50岁。(中新社)
中国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李咏上周在美国病逝,年仅50岁。(中新社)

字体大小:

李咏的死亡时间有“5”和“2”,令粉丝感慨万分,益智游戏节目《幸运52》是他在1998年主持的第一个中国中央电视台节目。

他的机智反应、卷发配长方形脸蛋的帅气外表,曾经给无数中国观众带来过欢笑。2000年代中国最当红综艺节目主持人李咏,上周在美国病逝,年仅50岁。他在去年11月23日感恩节发了最后一条微博,感谢妻子哈文、女儿法图麦和所有人,还贴了一张小熊和红心的图案。

许多人没想到,他下一次浮现在公共视野,已是他的讣告。

哈文昨天发微博宣布他的死讯:“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

他的死亡时间有“5”和“2”,令粉丝感慨万分,益智游戏节目《幸运52》是他在1998年第一个中国中央电视台(央视)主持的节目。由于之前没有他生病的消息,突如其来的噩耗令人倍感震惊。

李咏1968年5月3日生于新疆乌鲁木齐,1991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后,拿到央视当年唯一的播音员名额。1992年,他跟同年一起毕业的同学哈文结婚。

他先从编导、记者、解说员做起。1998年1月央视的《欢聚一堂》起,开启综艺节目主持人生涯,主持过的热门节目包括《非常6+1》、《咏乐汇》。2000年代是央视综艺节目的黄金期,2010年代后才开始被地方台的综艺节目取代。李咏在2002年第一次主持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晋升央视顶级主持人序列。之后的六年,他每年都入选春晚主持人阵容。

2013年离开央视执教鞭

2007年,他和朱军、周涛、董卿、张泽群和刘芳菲共同主持春晚时出现失误,六位主持人在零点倒计时的时候,多次忘词、抢词、口误,多次冷场和尴尬。网民揣测李咏的仕途因此受挫,不过隔年他依然主持春晚。虽然在2010年、2011年停了两年,但从2011年起又当了三年的春晚主持人。

李咏在2013年离开央视,转入中国传媒大学任教,偶尔会主持山东卫视、北京卫视、辽宁卫视、浙江卫视等地方台的综艺节目。离开央视后,他的知名度逐渐下降。2010年代中期网络综艺节目兴起,李咏还在2016年主持过优酷网与土豆网联合推出的《偶像就该酱婶》。他最后一次主持节目,是在2017年年底的“爱奇艺尖叫之夜”。

李咏今年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从哈文在微博贴的照片可以看到,他把头发剪短了,看似年轻了,但也瘦了。有些人甚至恶意揣测他是不是吸毒了,现在大家才知道,他是生病,而到美国治疗。

央视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罗京去世前曾说,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写一本自己的书。李咏被此言所触动,决定出一本书作为送给自己的40岁礼物,在2009年推出了《咏远有李》。

李咏在书中提到,将来要给自己录一段遗言,在自己的告别仪式上放:“……今儿来送我,就别送花了,给我送话筒吧。我希望我身边摆满了话筒。人生几十年,一晃就过,我李咏这辈子就好说个话,所以临了临了,都走到这一程了,还在这儿说话。没吓着你们吧?”

这把话筒,从此静音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