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放下恩仇去 英雄笑傲江湖归

字体大小:

一代武侠小说大师、著名报人、文化人金庸昨午(30日)因病在香港与世长辞,享寿94岁。

港媒昨天傍晚纷纷报道,原名查良镛的金庸5时多在香港养和医院逝世,金庸之子查传倜证实金庸死讯,形容“他走得安祥”。

香港知名作家、出版人潘耀明(70岁)昨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言,傍晚运动后接到金老逝世的消息感到很震惊。潘耀明说,过去也曾多次传出金庸去世的消息,“但是这一次(听到消息时)我的心里就不太踏实,因为我知道他最近身体恶化、衰老得比较快。”

也是现任香港《明报月刊》总编辑的潘耀明,最后一次与金庸见面是在三年前。他忆述金老的思维和身体过去三四年来出现退化,吃东西得通过插管,“讲话也不太灵光”“后来他衰退得很厉害,他太太不让他出来,怕受影响。”

潘耀明与金庸结缘于1991年,金庸当时邀请潘耀明任《明报月刊》总编辑兼总经理。他说:“我跟他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从他身上学到很多。”

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大文化偶像

金庸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10大文化偶像,排名仅次于鲁迅,并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与古龙、梁羽生合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

他1924年生于浙江省海宁县,1955年以笔名“金庸”在《新晚报》发表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其后陆续写成15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至1972年完成《鹿鼎记》后封笔,读者遍布全球。这些家喻户晓的著作也反复被拍成电视剧和电影,对中外华人文坛影坛影响深远。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声明深切哀悼,肯定金庸的作品“对传承中华文化有莫大贡献“,创办《明报》及撰写社评”为社会建言,深得业界敬重。”

华人演艺界昨晚纷纷对金庸的逝世表示哀悼。曾在1983年版《神雕侠侣》饰演杨过的香港影帝刘德华说:“金庸老师是一个武侠小说世界的奇人,自己能够演出他笔下的角色‘杨过’是一个缘份”“捨不得他走!愿他一路好走,其家人亦能节哀。”

中国大陆演员张晋则在微博留言:“作品影响了几代人,给了无数人奇妙的武侠世界。金庸,大师。”台湾歌手王力宏也在微博留言:“笑傲天堂,金庸大师一路好走。”

除了在文学上造诣深厚,金庸也是《明报》创办人,并且与新加坡有很深的渊源。他1967年来到新加坡创办《新明日报》,更在该报独家连载他的武侠小说,第一部是《笑傲江湖》;他还曾空邮最新的小说到新加坡,让《新明日报》比《明报》提早三天刊登。

他的小说还影响华人企业家的人生观与经营理念。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就是著名金庸铁粉,他不仅以《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为外号,公司核心价值也来自于小说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