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宣示决心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 歼-20隐形战机等亮相珠海航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两架歼-20隐形战斗机,上周六在珠海航展开幕前进行试飞。(路透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两架歼-20隐形战斗机,上周六在珠海航展开幕前进行试飞。(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天开幕的珠海航展将展示中国空军一批新型战机和现役主战装备,包括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作飞行展示的歼-20隐形战斗机、换装矢量发动机的歼-10B战机,以及大型运输机运-20等。

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也称珠海航展)今天将在珠海正式开幕,中国空军的一批新型战机和现役主战装备将集中亮相,包括将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的歼-20隐形战斗机、换装矢量发动机的歼-10B战机,以及大型运输机运-20等。

有分析说,在中美全方面对抗持续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借助航展展示军工领域的最新成果,直接回应了中国空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的能力和决心。

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今天至11日在广东珠海举行。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的航空航天、陆战装备集中展示平台,今年的航展将如往届一样展示中国空军的一系列“明星产品”。

据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介绍,多架歼-20战机将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歼-2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2016年11月首次在珠海航展进行公开飞行展示;去年7月则在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以战斗姿态出现,目前已列入中国空军武器装备。

同样来自“20 ”系列的中国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也将在此次航展进行飞行展示。运-20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该运输机目前已列装空军部队。

歼-10B换装矢量发动机 实现大仰角超强机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航展也将首次展出换装矢量发动机的歼-10B战机。据报道,战机在装备矢量喷管后可以大仰角超强机动,攻角范围可达180度、甚至能实现360度无死角翻滚。

此前有专家批评歼-20的发动机性能,质疑该战机进行超音速巡航的能力。有分析说,歼-10B成功换装矢量发动机,意味着中国已基本解决这方面的技术难题,未来将能把矢量发动机应用到歼-20。

航天科技方面,中国将在航展上展出182项最新科技成果,包括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空间站核心舱、嫦娥四号探测器,以及“鹊桥”中继星等“航天重器”。

分析指出,航展是中国“秀肌肉”的重要平台,尤其在中美矛盾全面升级的背景下,中国更需要展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申进科说,中国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忠实履行使命任务。在本届航展上,中国空军还将向海内外进一步展现“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崭新形象。

相比美装备还有一段距离不对美国构成威胁

中俄战略协作高端智库常务理事王海运少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展示军事研发能力,并非向美国发起挑衅或示威。事实上,中国的武器装备同美国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中国并不对美国构成威胁。

除了展示中国的作战力量,航展也是中国和各国推销国产军工产品的平台。据报道,此次参展的国家和地区有40多个、参展商770家,主办方预计将有“一大批”合同和协议在航展期间签订。

不过路透社昨天引述专家说,中美贸易战升级以及放缓的中国经济可能影响商家情绪,预料今年的航展不会签订很多大单。

专家:美禁军售数十年 中国何以窃取军事技术?

此外,美国指责中国盗窃美国军用民用科技,也可能进一步打击买家对中国军工产品的信心。美国司法部上月底透露,中国情报官员涉嫌窃取美法共同研发的商业客机涡轮风扇发动机机密,再次掀起舆论风波。

王海运接受本报访问时说:“美国的指责毫无道理。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一直禁止对中国出口军事技术与武器装备,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能窃取它什么东西?”

王海运也认为,买家不会因美国的指控而减少进口中国军工产品。他说:“这些买家大半是发展中国家,或对中国相对友好,不受美国施压影响。中国产品性价比又高,他们当然愿意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