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近平:愿同美国协商解决问题

习近平(右)昨天会见基辛格时说,中美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要有准确的判断。(法新社)
习近平(右)昨天会见基辛格时说,中美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要有准确的判断。(法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表示,中国愿同美国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但美国应该尊重中国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

(北京/华盛顿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时表示,中国愿同美国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但美国应该尊重中国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

综合新华社、路透社等报道,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95岁的基辛格时强调,中美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要有准确的判断。“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涉华消极声音增多,值得关注。”

习近平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仍致力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愿同美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解决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问题。“同时,美方也应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的权利和合理权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也再度称呼基辛格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肯定他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中方对此不会忘记。

基辛格:美中要更好地相互理解

基辛格则说,美中要更好地相互理解,加强战略沟通,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妥善管控分歧。他也希望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底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顺利成功。

昨天稍早时,基辛格也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对于当前的中美经贸分歧,王毅说,中国认为应当而且可以通过平等对话予以妥善解决,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合作是中美的唯一正确选择。

基辛格则说,美中有必要从更宽广视角看待两国关系,为美中关系长远稳定发展确定基本遵循。他也赞同双方通过对话管控分歧。

另一方面,正在访美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前天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会面。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杨洁篪指出,今天在华府进行的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将为在阿根廷的“习特会”做有关准备,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对话合作,确保“习特会”取得积极成果。

博尔顿则指出,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有利于增进双方战略互信,以及为“习特会”做准备。美国也愿同中国加强沟通与合作,推动取得更多进展和成果。

除杨洁篪,中国防长魏凤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马蒂斯,也将出席外交安全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