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为月底“习特会”营造良好气氛 中美重启外交安全对话

美国国务院周二宣布,外交安全对话将于周五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马蒂斯,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中国国务委员兼防长魏凤和将共同主持。图为杨洁篪(右)上月8日在北京会见蓬佩奥。(中新社)
美国国务院周二宣布,外交安全对话将于周五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马蒂斯,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中国国务委员兼防长魏凤和将共同主持。图为杨洁篪(右)上月8日在北京会见蓬佩奥。(中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透露,双方可能就朝鲜半岛、南中国海和人权等问题进行“坦率”交流。

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于北京时间昨天(9日)深夜在华盛顿举行,这是中美矛盾经过几个月不断升温后,双方恢复高层对话的重要步骤。受访学者分析,本次对话不会达成重大实质成果,但双方预料将同意继续保持对话谈判,为本月底举行的“习特会”营造良好气氛。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去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第二轮对话原定上月在北京举行,但之后被取消,中美双方都称是按对方要求推迟了对话。

不过,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通了电话,两国关系似乎有回暖迹象。美国国务院周二宣布,外交安全对话将于周五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马蒂斯,以及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中国国务委员兼防长魏凤和将共同主持。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昨天透露,双方可能就朝鲜半岛、南中国海和人权等问题进行“坦率”交流。据了解,两国也可能会讨论美国计划退出《中导条约》的问题。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此次对话预料不会出现重大实质成果。

他说:“目前,中美在台湾问题上争得很厉害、朝鲜问题中国无法帮忙、一带一路双方矛盾很大、南中国海问题对抗又很激烈,这些课题都看不出有重大缓解的可能性。”

其中,南中国海局势持续升温,9月底,美国太平洋舰队指责中国战舰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逼近美国军舰45码(约41米)之内,迫使美军舰“采取技术动作以防撞击”。中美经贸摩擦扩大到安全领域,令不少专家担忧两国不断玩火终将酿成悲剧。

时殷弘说,为防止两军发生意外,中美可能重申两国在2014年签署的防止军舰和军机冲撞的协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则说,虽然此次对话不会有具体成果,但双方愿意恢复对话,这本身已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他说:“外交安全对话是中美之间除了元首峰会以外,最重要、最正式的对话机制。如果连这个也完全中断,两国关系将会急剧下滑。”

“所以,双方愿意保持这个沟通方式,至少把各自的立场、主张和愿望表达出来,并尝试寻找妥协方式,这是个积极的事态发展。”

学者也说,此次对话虽然可能涉及贸易问题,但任何可能达成的初步共识,预料将留到习特会上才宣布。中美元首已敲定本月底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

时殷弘分析,习特会最好的结果是美国推迟对余下2670亿美元(3660亿新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战休战。

不过他预计,美国将继续打击中国科技企业,维持对华高技术贸易和发展的封锁和严厉限制。特朗普前天声称,中国已经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

时殷弘说,中美关系如今陷入全面紧张,不能简单地因恢复对话而作出过于乐观的预言。

有分析认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伤害,中国可能准备好对美国做出更大让步,包括承诺扩大进口美国的能源和大豆。

官媒:中方有必要倾听美方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一改强硬姿态承认,中美在贸易战初期都低估了对方的意志,前段时间双方的行动“只是在宣示决心”,但中美都没有准备好全面对抗,两国应就此自我约束,防止导致它们无力收拾的后果。

社评说,中方有必要倾听美方的各种要求,审视哪些要求是合理的;同时,中国虽坚定捍卫核心利益,但“中方要让美方确信,我们对核心利益圈的划定范围远远小于历史上的大国”。

李明江解读,从中共高层近期对国内经济形势的研判,以及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所表达的担忧,都能看出官方已意识到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

他认为,中国可能对美国做出更多、更实质的让步,但具体措施还需要双方工作团队在下来几周内敲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