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与太平洋岛国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字体大小: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否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晤,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昨天在吹风会上不置可否,只说习近平与一些领导人的会见,“具体信息还要随着各方协商的情况及时发布”。

习近平明后天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APEC第2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张军表示,中国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构建开放型经济,以数字经济打造务实成果,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以及规划2020年后的愿景。

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共有八个建交国,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等。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昨天说,习近平此行将获得最高规格和礼遇的接待,并将提升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整体关系水平。除了分别同其他七个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习近平将再与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发表主旨讲话,宣布中国支持太平洋岛国发展、深化合作的一系列举措。

郑泽光昨天也驳斥了外界指中国是为寻求战略优势而大量援助南太平洋岛国的说法。

他说,中国与建交岛国的合作,有企业投资,也有政府援助,都是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的互利合作,从来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截至目前,中国已在太平洋岛国实施了发电站、道路桥梁、通信网络等100多个成套援助项目,中国企业累计对岛国投资超过30亿美元(逾42亿新元)。

他说:“中方无意去动任何国家的奶酪,而是致力于把合作的蛋糕共同来做大,中方也愿意在尊重岛国意愿的前提下,同其他国家开展三方合作。”

出席APEC会议后,习近平将于本月18日至21日首次访问文莱与菲律宾。

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说,访问期间中文、中菲将发表联合声明,中文会有涉及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的合作文件,中菲会有涉及经贸合作、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在访菲期间,习近平与杜特尔特总统会谈外,还将会见菲律宾参议长索托和众议长阿罗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