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制止秦岭违建别墅不力 陕西与西安官员涉严重违纪

陕西省、西安市今年7月底开始大规模拆除秦岭违建别墅。图为当局9月6日出动大型机械拆除“群贤别业”别墅群。(互联网)
陕西省、西安市今年7月底开始大规模拆除秦岭违建别墅。图为当局9月6日出动大型机械拆除“群贤别业”别墅群。(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通报中指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高层对陕西和西安在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上处置不力已经相当不满。如果不能在短期内基本拆除违建别墅,或有更多官员难保“乌纱帽”。

中国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案引发陕西官场持续震荡,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在通报中指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天津、浙江、山东、安徽、黑龙江等中共各省级党委这几天也纷纷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已存在近20年,经历了几次中央和地方党政领导层换届,官方也多次要求西安市全面清理违建别墅,但违建别墅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越建越多。这两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多次批示,敦促解决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但直到今年7月,陕西省和西安市才痛下决心,开始大规模拆除秦岭违建别墅。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从媒体透露的中办通报,以及各省级党委高调学习贯彻通报的行动看,高层已将陕西和西安制止秦岭违建别墅不力问题,上升到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高度。

在中共话语体系中,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是一条“重罪”,表明高层对陕西和西安在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上处置不力已经相当不满。如果陕西省委和西安市委不能在短期内基本拆除秦岭违建别墅,两地或将有更多官员难保“乌纱帽”。

违建别墅案已牵涉多名高官

目前,秦岭违建别墅案已牵涉中共原西安市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魏民洲、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陕西省委原秘书长钱引安,以及西安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原政协主席程群力等高官。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近日表示,针对违建别墅问题,“无论是谁,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非公职人员,无论是在岗还是调离、转岗、退休,只要存在违法违纪问题,都必须严肃查处、严肃问责,绝不迁就,绝不姑息。”

胡和平11月12日全程参加了西安市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西安市委以魏民洲、冯新柱为反面典型,以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深刻教训,坚决查处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

中共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则表示,西安市党政班子将汲取教训、知耻后勇,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生命线,在“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方面下硬功夫。

11月12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主持该部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认为,中办的通报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作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重视程度高、追责力度大、震慑效果强、影响范围广,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

秦岭是中国南北方气候分界线和生态安全屏障。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法建筑始于本世纪初,别墅建设者对山体肆意破坏,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有的甚至把山坡人为削平,随意圈占林地,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十分严重。尽管陕西和西安官方自2003年以来也多次发布“禁墅令”,并采取过一些拆除行动,但神通广大的开发商们还是在权力人物的庇护和纵容下,打着“生态”“文化”“旅游”旗号大建商业别墅。

今年7月底,陕西和西安市开始大规模拆除秦岭违建项目。截至10月28日,共拆除违建729宗、79万5000平方米,累计拆除违建别墅293栋371套、18万2900平方米,其中11个别墅项目已完成复绿工程。

《中国青年报》上月发表评论说,在权力没有得到约束、不知戒惧的情况下,违建别墅就难以得到彻底清理。

说到底,滥用的权力才是最大的违建。只有管住了用权的官员,守住了制度的边界,类似秦岭别墅之类的乱象才会被杜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