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驻华大使记者可访新疆 前提是不得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主持例行记者会时,针对15名外国驻华大使的联名信作出反驳。(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主持例行记者会时,针对15名外国驻华大使的联名信作出反驳。(中国外交部网站)

字体大小:

(北京讯)中国外交部昨天(11月15日)表示,西方驻华外交官和记者去新疆旅游或访问从来不是问题,但前提是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得干涉中国内政。

路透社昨天报道,15名外国驻北京大使联名致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要求会面并表达对新疆人权状况的担忧。这封信函由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牵头,其他国家包括英国、法国、瑞士、欧盟、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爱尔兰、瑞典、比利时、挪威、爱沙尼亚、芬兰和丹麦。

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针对路透社记者的询问时表示:“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要发表这种类型的报道?你觉得15名驻华大使联名写这种信有意义吗?”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例行记者会记录,华春莹指出新疆是个开放的地区,去年和今年头9个月去新疆旅游的人数分别超过了1亿多。“如果驻华大使们愿意带着善意去新疆,我们当然是欢迎的。但是,如果这些大使是带着想向当地政府施压的想法去新疆,那这肯定是有问题的。”

她反问这15位大使在写这封信之前,“他们有没有认真做过功课?他们清不清楚在中国除了汉族和维吾尔族,还有其他54个少数民族?”“我不知道他们对中国新疆目前的状况有什么好担忧的。他们凭什么提出这样的要求,联名向中方施压!?我想这样的做法非常无礼,也是不能接受的。”

当被到中国政府是否不打算允许国际观察员访问新疆,以便更好了解“再教育营”的问题时,华春莹反驳说:“你们总是用‘再教育营’这样的说法,其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采访时已经说了,应该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她还说,个别西方外交官声称要去新疆进行所谓“人权状况调查”,超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授权的外交人员职责,“所以我们当然不可能同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