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基本法》23条立法时机再成焦点 传林郑有意撤换政务司长

政界指出,近期林郑在23条立法受到来自北京及建制派不少压力,因此传出她有意撤换政务司长。(中通社)
政界指出,近期林郑在23条立法受到来自北京及建制派不少压力,因此传出她有意撤换政务司长。(中通社)

字体大小:

政界指出,近期林郑在23条立法受到来自北京及建制派不少压力,因此传出她有意撤换政务司长,以年轻力壮的邱腾华代替张建宗,推行这项艰辛任务。不过,林郑已多次否认。

中美、港美和陆港近期的政治互动,令《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时机再次成为焦点,甚至传出特首林郑月娥更换政务司长的消息。虽然林郑多番否认,但政界普遍认为“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前日发表报告,指责北京持续侵蚀香港的政治制度、法治和言论自由,提出重新审视应否在科技产品的出口政策上,把香港与大陆视为两个关税区。一旦将香港和大陆列为同一关税区,将意味着香港被视为大陆其中一个普通城市,当美国禁止出口高科技术予大陆时,将同样适用于香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一会见港澳访问团时,表明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希望港澳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以及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接受新华社访问时指出,习近平的讲话评价分量重,宣示意味浓,指导意义强,不但让港澳同胞感到暖心、安心,提振信心,而且对港澳的特殊地位、独特作用和重大贡献予以充分肯定。

连串事件破坏香港制度

不过,美国国会的报告可能令香港的特殊地位、独特作用和重大贡献大打折扣。泛民认为近期连串事件包括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副主席马凯被拒入境,以及大馆一度拒绝为大陆异见作家马建提供演讲场地等,均破坏了香港现行的制度。

议会阵线召集人毛孟静认为,报告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一国两制受到箝制的忧虑。她称,这都是由港府一手造成,泛民将发表联合声明,批评林郑回应报告时只重申“报告失实”。

另一方面,自由党党魁钟国斌在立法会提出“就《基本法》23条的立法程序进行咨询及讨论”的无约束力议案,最快本月28日讨论。由于习近平刚表示人心回归“急不得,慢不得”,令舆论热议该议案提出的时机。

钟国斌强调,有关议案早在两年前已提出,押后至今才讨论,实属凑巧。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则认为,由于香港已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磨心及工具,钟国斌应撤回该议案,以提供空间客观地讨论香港如何应对贸易战。

田北俊促快就23条立法 以免未来迎来国安法

曾在2003年叫停23条立法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称,现在若就23条立法,将较2003年“加辣”;但现在若不立法,待2047年或演变成《国安法》。

他坦言,未来香港对北京的利用价值越来越小,若跟北京讨价还价,倒不如现在订立23条较好。他又称,即使没就23条立法,“占中”后港府也采取了不同行政手段打压“港独”,例如取消议员参选资格等。

政界指出,近期林郑在23条立法受到来自北京及建制派不少压力,因此传出她有意撤换政务司长,以年轻力壮的邱腾华代替张建宗,推行这项艰辛任务。不过,林郑已多次否认。

钟国斌昨天称,不清楚有关传闻,但张建宗在官场打滚40多年,不但有能力有经验,行事作风也四平八稳,因此若由他负责23条立法工作,比起2003年的生硬处理手法会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