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习近平和彭斯就贸易投资课题激烈交锋

美国副总统彭斯(红衣背对镜头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昨晚在出席APEC峰会晚宴时交谈。(路透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红衣背对镜头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昨晚在出席APEC峰会晚宴时交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外交官指出,由于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对立,峰会原定明天下午通过的首脑宣言可能难产。

(莫尔兹比港综合电)中国和美国昨天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就贸易与投资等问题激烈交锋,有外交官指出,由于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对立,峰会原定明天下午通过的首脑宣言可能难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

“如果人为设置壁垒,切断各国经济上的密切联系,不仅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国人民普遍愿望,既是短视的,也是不会成功的。”

他不点名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说,世界应该对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说不。

习近平也重申,世界所有国家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也不能阻挡;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此外,各国都有权通过自身努力和国际合作从科技创新中受益,科技创新成果不应该被封锁起来,成为只为少数人牟利的工具。

谈到全球治理问题时,他含蓄地批评了退出一系列国际协议的美国:“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

习近平: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

至于近期频频被西方称为“债务陷阱”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则强调,“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是所谓的“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在习近平之后发表演讲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则不客气地针锋相对。彭斯警告,除非中国改变贸易行为,美国不会在贸易争端中让步,甚至可能加倍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他批评中国的贸易政策,称中国设置的贸易壁垒史无前例,包括关税、盗用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和不公平补贴等。

彭斯说,美国已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采取了果断措施,对2500亿美元(3431亿新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并可能将征税规模扩大一倍。

彭斯批评一带一路 是不透明支票簿外交

他也直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不透明的“支票簿外交”,并提醒涉及的国家不应接受会损害主权和独立的外债。他说,美国寻求合作而非控制:“美国提供了更好的选择。我们不会将我们的搭档淹死在债务海洋中。我们不会提供一条束缚人的带(constricting belt),或者一条单向的路(one-way road)。”

彭斯还表示,美国将与澳大利亚联手协助巴新在马努斯岛上建立一个海军基地。该岛二战期间曾是美国基地。此前有消息传出,中国可能会协助巴新开发马努斯深水港。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会影响西方国家在太平洋的航行,同时为中国提供一个靠近美国关岛基地的站点。彭斯说,美国将继续捍卫海洋和天空的航行自由,这对美国的繁荣至关重要。

彭斯昨天下午也和出席APEC峰会的台湾领袖代表、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进行场边会谈,他事后告诉随行记者,他将把台湾的美台自贸协定提案带回国。过去台湾的APEC代表与美国代表的会谈,从未达到美国副总统级别,这预料将引起北京不快。

世界两大经济体在各项议题上均僵持不下,其他领袖也不无分歧,一些领袖要求彻底改变当前的贸易体系,一些则希望重返全球化轨道。一名参与谈判APEC首脑宣言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贸易是个棘手课题,东道国不易找到各方都可接受的语言。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在白宫指出,中国准备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以化解贸易争端,因此他可能不会对中国采取进一步关税行动。

他透露,中国递交了一份清单回应美国对贸易改革的要求,但他现在还不会接受,因为清单“漏掉四五件大事”。

不过,特朗普相信双方最终能达成协议,而有关被遗漏的项目也能妥善处理。“中国想要达成协议,他们送来一份清单,列出他们愿意做的事情……我想我们可以成交。我们很快就会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