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金马奖女导演台独言论掀两岸风波

台湾导演傅榆(右)拍摄的《我们的青春,在台湾》在前晚的金马奖颁奖礼上获得最佳纪录片奖。左为纪录片的制片人洪廷仪。(路透社)
台湾导演傅榆(右)拍摄的《我们的青春,在台湾》在前晚的金马奖颁奖礼上获得最佳纪录片奖。左为纪录片的制片人洪廷仪。(路透社)

字体大小:

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导演傅榆领奖时表达台独言论在两岸掀起轩然大波,受访学者指出:民进党向来喜欢在选举中打“统独牌”凝聚台独支持者,相关人士事后推波助澜,包括郑丽君的言论,背后有选举操作的意味。

台湾女导演在金马奖颁奖礼上公开发表台独言论,掀起两岸舆论轩然大波。大陆官媒和演艺界昨天(11月18日)在社交媒体集体表态,隔空宣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民进党则指大陆演员在颁奖礼上称“中国台湾”,不尊重台湾人民。

第55届金马奖颁奖礼前晚在台北举行,以2014年台湾太阳花学运为题材拍摄的《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获得最佳纪录片奖。

该片导演傅榆上台领奖时称:“青春很美好,但很容易犯错。尤其是容易把错误的期待投射在人身上,这种错误可能发生在人对人,也可能发生在国家对国家,希望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待 。”

此番言论迎来掌声,但也令许多在场的大陆演艺界人士严肃以对。直播画面显示,金马奖执委会主席李安在听完感言后更是面露尴尬。

大陆演员、上届金马奖影帝涂们随后上台颁奖,刻意强调特别荣幸再次到“中国台湾”金马奖颁奖,并且“感到了两岸一家亲”,此番发言在现场又引发掌声和欢呼。

台独言论风波之后延烧到颁奖礼外,台湾文化部长郑丽君昨天凌晨在面簿力挺傅榆,并称“这里是台湾,不是‘中国台湾’。”民进党中央则指大陆演员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的“中国台湾”言论,让很多台湾人觉得“很不受尊重”。

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的官方微博前晚第一时间回应,贴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配图。大陆艺人之后广泛转发,当中不乏胡歌、邓超、周迅、杨幂等大咖,以及近期因逃税风波一度消失的范冰冰。

有消息指,大陆演艺界人士在颁奖礼后集体缺席惜别酒会,并取消庆功宴。多名艺人也被曝缩短台湾行程或取消记者会,作为对台独言论的抗议。

此次风波正值台湾九合一选举进入倒数一星期,目前民调显示整体局势对执政的民进党并不十分有利,出征绿营大本营高雄的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更是声势高涨,在台湾政坛掀起震荡。

大陆不希望风波升级

虽然傅榆本人否认受民进党政府指使发表台独言论,但有舆论认为,金马奖在此敏感时期陷入政治纠纷,是绿营实施的选举“奥步”(指搞小动作),意在制造大陆打压台湾的悲情话题,或利用大陆网民的愤怒渲染“大陆干扰台湾选举”。

受访学者分析,绿营迫切希望挑起统独争议以凝聚选民,金马奖台独风波恰好制造契机。对大陆而言,虽然官方对蓝绿之争比过去更超然,但相较于绿营候选人,大陆更希望选局有利于支持“九二共识”的蓝营,因此并不希望风波升级,挑起两岸民众情绪对抗,继而影响本周六(24日)的台湾地方选举。

大陆官媒此次除了通过微博表态,并未大力炒作和高调批驳。《环球时报》昨天还发文告诫大陆官员、民众“别上当”,“不在关键时刻跟着台湾那边一些人挑动的话题起舞”,“不意外做了某一方的助选者”。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兼任教授王崑义向《联合早报》指出,傅榆在颁奖礼的公开平台,面对大陆演艺界人士发表台独言论,缺乏对两岸政治的敏感度,但这未必与台湾选举有关。但他不讳言,民进党向来喜欢在选举中打“统独牌”凝聚台独支持者,相关人士事后推波助澜,包括郑丽君的言论,背后有选举操作的意味。

王崑义说:“选举过程中有很多见猎心喜的人,接下来的造势晚会,起码在绿营这一块,一定会有候选人拿这个议题炒作,比如向这名导演致敬等,这是难免的。”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