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选前最后周末 蓝绿过招胜负难料

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昨晚在高雄市冈山区举行万人造势,气势不输前一晚在凤山造势的国民党对手韩国瑜,较劲意味浓厚。(陈其迈竞选办公室提供)
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昨晚在高雄市冈山区举行万人造势,气势不输前一晚在凤山造势的国民党对手韩国瑜,较劲意味浓厚。(陈其迈竞选办公室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11月24日的“九合一”地方选举进入倒数,蓝绿两大阵营在作出最后冲刺的同时,却遭逢突如其来的变数,为今年诡谲难测的选举徒增更多不确定性。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被指暗讽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是“肥滋滋的大母猪”,为蓝军原本崭露曙光的选情投下震撼弹。

台湾地方选举进入倒数阶段,北中南各路候选人马在选前最后一个周末回防各自的大本营,举办大型造势活动,精锐尽出,冲刺选情。然而,在这紧要关头,蓝绿两大阵营却遭逢突如其来的变数,为今年诡谲难测的选举徒增更多不确定性。

凭着“东西卖得出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这简洁有力的口号,在野的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不仅令执政高雄20年的民进党如坐针毡,更在全台卷起台风般的“韩流”,外溢效应顺势拉抬各地国民党候选人的选情,让四年前开始兵败如山倒的蓝军重见曙光。

韩国瑜:宁愿干净输掉也不愿肮脏赢得选举

不过,在这翻转、变天的烈火越烧越热之际,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天(11月17日)到高雄辅选,向当地的云林同乡会拉票时,以台语暗讽前高雄市长、现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是“肥滋滋的大母猪”,为选情投下震撼弹。

消息传开后,舆论一片哗然。国民党中央起初试图撇清,表示吴敦义并未指名道姓,一切都是媒体的臆测。但外界批评声浪不断,不仅总统蔡英文指责吴敦义口出恶言糟蹋台湾民主自由,原本计划与吴敦义在高雄凤山同台的韩国瑜也紧急切割,拒绝吴敦义辅选,更在台上向现场12万名支持者表明希望“帮忙他选情的人”不要口出恶言或做人身攻击。

他激动地说:“我宁愿干干净净地输掉,我也不会肮脏地赢得这场选举,好不好!”

眼见失言风波迅速扩大,吴敦义昨早出席国民党124周年党庆时受访,坦承自己失言并鞠躬向陈菊道歉。但他话锋一转,表明自己无意亲自联络陈菊致歉。他也拒绝“猪队友”的标签,表示自己只是投错一次球,没必要为此辞去党魁一职。

我是台湾人的女儿,不是大母猪!我是有尊严、有志气、有骨气的台湾子孙,不能这样被糟蹋。(国民党)用粗暴、霸凌的这种讲法糟蹋我们,拜托乡亲们,站出来!……我为台湾努力,绝不向威权低头。——台湾总统府秘书长、前高雄市长陈菊

正当吴敦义企图为争议止血,原本对“韩流”措手不及的绿军如今找到了国民党要害,紧抓痛点不放。陈菊昨晚(11月18日)重返高雄冈山为陈其迈辅选时,以台语强力反击说:“我是台湾人的女儿,不是大母猪!我是有尊严、有志气、有骨气的台湾子孙,不能这样被糟蹋。(国民党)用粗暴、霸凌的这种讲法糟蹋我们,拜托乡亲们,站出来!”

多年前因“美丽岛事件”坐过牢的陈菊更不忘补充:“我为台湾努力,绝不向威权低头。”

分析认为,韩国瑜过去几场造势活动大唱军歌、高举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固然可凝聚蓝营民众的热情,但也可能吓跑中间甚至是浅绿支持者。如今吴敦义再“加码”失言,恐怕会刺激绿营群众,使得原本因对中央执政不满而不愿出门投票的民进党支持者倾巢而出,“含泪”投票。

吴敦义的“母猪说”也逼得蓝营候选人不得不切割自保。新北市长候选人侯友宜昨天受访时说,失言将破坏蓝军长期的团结与努力,打乱选举步骤。他不乐见选举制造仇恨与对立,呼吁各方用正向力量往前走,他也将会全力往前冲刺。

参选台北市议员的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也呼吁吴敦义“学会谨慎发言”。

金马奖台独言论风波 意外成蔡英文辅选利器

吴敦义昨晚仅偕同前总统马英九,与即将卸任的新北市长朱立伦和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等蓝营要角前往嘉义市参加“云林县、嘉义市、嘉义县和台南市”的区域性团结晚会。

虽然失言风波意外成了绿营助攻的利器,民进党整体在此次选战中仍以“守护台湾”和“拒绝中国介入”为竞选主轴,而前晚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的台独言论所掀起的风浪,就正中民进党下怀。

被视为“票房毒药”而远离关键选区的蔡英文,过去两天勤跑南投、彰化、台中、新竹等中部或赢面不大的县市时,就几次提及金马奖风波,并强调五天后的选举不单是地方选举,更是“守护民主,守护台湾”之战。

今晚将与韩国瑜在电视辩论会上直接对决的陈其迈,昨晚也以金马奖争议为例,保证“上任后一定会全力捍卫民主,用生命守护高雄市民有100%的言论自由”。

姚文智辞立委职 拼全力竞选台北市长

从参选以来打着“抗中保台”旗帜的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姚文智,也不放过机会,昨早质问争取连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还支持两岸一家亲吗?”之后,晚间则在台北市政府广场举办造势活动时,宣布辞去立委职务,在“没有任何退路,没有任何依靠”的情况下,全力前进市政府。据传,正是金马奖事件催化他做出这个决定。

然而,姚文智继国民党云林县长候选人张丽善和陈其迈后辞立委的效用,未必能如预期催出选票。姚文智的民调支持度仍大幅落后柯文哲及蓝营对手丁守中,其深绿论述也让自己在选战中被边缘化。以昨天的造势场合来看,出席力挺姚文智的民众就以年长深绿支持者为主。

柯文哲诟病政党政治 造成党利益大于国家

相较之下,昨晚在台北北门举办“光荣城市园游会”的柯文哲则吸引不少年轻群众,虽然人气不及四年前,但活动仍成功吸引逾万人参加。

柯文哲致辞时指出,台湾的政党政治已变成帮派政治,“因为你跟我同一党,不管你做什么坏事都要cover(包庇)你;反过来,只要不同党,不管你做什么事都要杯葛你”。

他说:“台湾的现况是个人利益大于派系利益,派系利益大于政党利益,政党利益大于国家利益。”

以“白色力量”自居的柯文哲也强调,台湾必须向前走。他呼吁选民摆脱蓝绿恶斗的泥淖,以市民自觉取代蓝绿对决。他说:“11月24日,你的一票决定台湾历史”。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