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里根号和三艘美舰访港

美军里根号航空母舰昨天抵达香港,获准停靠在青衣对开海域。隶属于美军第七舰队的里根号航母曾多次停靠香港,最近一次访港是去年10月。图为先后抵达香港海域的美军切斯劳维尔号巡洋舰(从左到右)、卡迪斯沃巴号驱逐舰和里根号航空母舰。(香港中通社)
美军里根号航空母舰昨天抵达香港,获准停靠在青衣对开海域。隶属于美军第七舰队的里根号航母曾多次停靠香港,最近一次访港是去年10月。图为先后抵达香港海域的美军切斯劳维尔号巡洋舰(从左到右)、卡迪斯沃巴号驱逐舰和里根号航空母舰。(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美国里根号航母完成南中国海航行之后,昨日则获准停泊在香港迪士尼对出海域,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还登舰参观。显示在中美贸易及军事磨擦下,北京一度执行的“禁泊令”暂时解除。

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里根号和另外三艘美舰昨日访港,显示在中美贸易及军事磨擦下,北京一度执行的“禁泊令”暂时解除。不过,香港政界仍担心中美关系时晴时雨,令香港成为磨心。

美军近日在南中国海频繁活动,美国媒体证实两架B-52H轰炸机前日飞临有争议岛屿。而里根号航母完成南中国海航行之后,昨日则获准停泊在香港迪士尼对出海域,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还登舰参观。

美国海军少将托马斯(Karl O. Thomas)对记者说,不清楚这次访港会否缓和中美两国的贸易冲突,因为外交关系属于高层决策。

不过,他对于能够暂停香港感到十分兴奋。他也透露,谭本宏登舰参观时认识了年轻船员并观摩技术,反应正面。

他又称,香港是重要贸易区域,能到香港推广保安及和平信息,对整个区域有利,也能有效维持美、中、港的重要关系。

早前美国以购买俄制武器为由,制裁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其部长李尚福,令中美两军关系一度紧张,并引发一场“禁泊令”。有报道说,美军两栖攻击舰黄蜂号曾申请上月访港但被拒绝。

香港回归21年来,美舰能否访港一直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过去的经验显示,中方的“禁泊令”通常不逾半年。有军事评论员指出,中美军事关系此时解冻,可能是要为即将到来的“习特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面)营造友好氛围,在贸易战上达成某种成果。

不过,香港政界普遍持保留态度。这是因为美国国会的报告刚指责北京持续侵蚀香港的政治制度,并建议检视现行军民两用技术出口管制政策中,把大陆和香港视为不同关税区的做法是否合适。此举意味着香港可能失去“独特”的地位。

由于担心港美关系恶化,香港自由党党魁钟国斌前日突然戏剧性“转态”,宣布撤回原定下月初讨论《基本法》23条(国安法)的无约束力议案,理由是中美贸易战对香港造成影响,此时不应节外生枝。

不过,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会长何耀波认为,美国国会报告建议剔除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目前仍属政治炒作,而香港有健全法制和低税制,有助支持香港继续成为自由贸易港,相信短期内不会受到影响。

财政司长陈茂波昨天总结访京行程时也强调,香港一直是独立关税区,《基本法》给予香港在经贸事务上“完全对外自主”,是本身核心竞争力优势,港府会全力捍卫,呼吁港人毋须担心。

他透露,这次访京并未就美国国会报告与京官进行针对性讨论,只是宏观地对总体形势评估和交流,双方看法接近,认同中美贸易磨擦升温,导致前景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往后发展要视乎即将举行的“习特会”。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