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九合一”选举今投票 中央执政不力 民进党多个县市陷入苦战

字体大小:

台湾今天举行“九合一”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因全台县市战情紧绷,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昨天全力冲刺,从早到晚狂扫五个县市,包括重中之重的高雄市、台中市和新北市,最后更回防台北市展现最大辅选能量,既拉抬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姚文智的选情,更要为2020年总统大选力拼连任巩固绿营基本盘。

蔡英文昨晚9时45分赶在竞选活动时限前,到台北市政府前广场为姚文智站台时说:“这一次的选举,是台湾民主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选举。面对境外势力的介入,面对对手恶质的人身攻击,面对反改革、反建设的民主逆流,让台湾的民主遇到非常大的危机。守护台湾民主,守护台湾的主权,守护国家的首都,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站出来投票!”

对蔡英文而言,此次“九合一”选举不仅是她当家两年多的期中考,更是攸关后年争取连任总统的入门票。被视为蔡英文连任最大威胁的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昨晚造势时虽未如传闻宣布连任后会“做好做满”,但他六度向支持者疾呼“出来投票”,让他继续“为台北打拼下一个四年”。

因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带动的“韩流”效应让选举镁光灯都聚焦港都,原为媒体宠儿的柯文哲顿失网红风采。同时,高雄市的激战也引发蓝绿选民归位,一路延伸到了台北拉抬姚文智声势。外加中间选民投票率向来偏低,主打“市民自觉取代蓝绿对决”的柯文哲,不得不在最后关头喊出选情告急。

柯文哲说:“现在在蓝绿夹击,我的选情告急,只要蓝、绿各拉一点,柯文哲很可能就会落选的。”

在凯达格兰大道举办造势活动的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则批评台湾和台北已严重受伤,这得归咎于民进党执政与选出一个无为不做事只作秀的市长,呼吁蓝军票仓军公教对民进党和柯文哲施政无能投下不信任票。

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告,全台公职选举投票人数为1910万2502人,他们将从近2万1000名候选人中,选举出1万1047位各级地方公职人员。尽管掌握全面执政的优势,在13个县市主政的民进党似乎难逃“期中魔咒”,坊间氛围已从两年前“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变成“台湾最大党,讨厌民进党”。

蔡英文大打“民主危机牌” 盼绿营选民归队

面对多处县市告急,近月多次指控中国大陆利用假信息干预台湾内政的蔡英文,旋即打出“民主危机牌”。东华大学民族发展学系教授施正锋向《联合早报》分析,蔡英文怕深绿不投票,故采取这个策略,盼蓝绿归队。但他说:“对岸这次很低调,所以要催他们出来含泪投票很困难。”

中国大陆官媒《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指出,蔡英文政府将“反中”这么突出地引入这次选举,偏离台湾地方选举本应着重的主题,“用煽动仇恨对岸来不分场合地拉选票,这不能不说是台湾民主的悲哀”。

尽管大环境不利,民进党内部气氛依旧乐观。负责操盘选举的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指出,今年选举对民进党来说较困难,“但预估选得不会太差”。

然而,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认为,若民进党今晚兵败如山倒,总统任期仅剩18个月的蔡英文恐将变成“跛脚总统”。

另一方面,蔡英文此次选举不单得面对政治版块大洗牌的威胁,今天与公职人员选举一并办理的10个公投也将对民进党政府构成不小的执政挑战,包括可能撕裂台湾社会的同性婚姻议题公投,以及被视为台独公投前奏、使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的东京奥运正名公投。

但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认为,台湾人民往往能够在关键时刻进行“自救”,今天的选举就是“机会之窗”。如果民进党在今天选举失利,代表台湾民心思变,这尤其有助于民进党重新检讨两岸政策,有了民进党新党内共识后,才能协调出台湾共识,进而产生新的两岸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