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九合一”地方公职人员选举结果前晚揭晓,执政的民进党丢掉了大部分县市长,遭遇惨败。台湾民众再次通过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教训了不符合他们期望的政治党派。


选前几天发生的台湾导演在金马奖上宣示台独立场,曾让人担心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或将利用统独问题对选举施加不正当影响。尽管民进党方面确实希望炒热统独话题以鼓励更多拥趸投票,但选举结果表明,多数台湾民众在统独问题上更趋务实,并没有仅仅因为“意识形态正确”就把票投给民进党,这展示出台湾的选举民主正走向成熟。


成熟的选举民主将压缩政治党派操弄民粹和使用阴招的空间。2004年台湾大选前夕发生的“两颗子弹”事件,不仅改变了台湾四年的政治走向,还让很多人对台湾的选举民主失望,尤其在经过长期威权主义统治和民粹情绪易燃的社会,选举民主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干扰与挫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