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惠己惠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开始于1978年的中国改革开放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经济变革,它不仅使一个人口占全球四分之一的大国从最贫穷经济体之一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中国经济的改革将一个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13亿人口大国从计划经济体制逐渐转轨成为一个“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计划与市场两种资源配置方式在渐进式的改革试错过程中、在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中调整着发挥作用的边界,在没有发生明显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极大提升,经济在40年内年均增长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40年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减贫人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


中国的改革实践也为其他经济体摆脱贫穷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成为了经济学界重点关注研究的议题。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认为中国的经济制度是“平生见过的最好的制度”,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中国改革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并开始在非洲等不发达地区推广实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