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事件引起争议 贺建奎道歉但对实验感到骄傲

贺建奎昨天如期到香港大学出席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并发表演讲。这是他在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曝光后首次公开露面。(法新社)
贺建奎昨天如期到香港大学出席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并发表演讲。这是他在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曝光后首次公开露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学者贺建奎指这项研究已提交科学期刊进行审查,部分研究结果却意外地于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前流出,但强调所属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对他进行的研究不知情,他是通过自筹资金完成实验。

中国学者贺建奎宣称成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让一对有抵抗爱之病毒能力的双胞胎诞生,引起全球哗然。他昨天终于在香港亮相,对事件引起争议道歉,但坚称为这项实验感到“骄傲”。

贺建奎透露,实验期间其实有涉及第二对夫妇的“另一次潜在怀孕”,结果是“化学妊娠”,即发生在妊娠五周内的早期流产。

基于目前情况,这项临床实验已暂停。不过,事件暂时未见有平息的迹象。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昨天在官方网站表示,广东省和深圳市前天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这次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近日陷入舆论风口浪尖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昨天如期到香港大学出席港科院举办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并发表演讲。这也是他在事件曝光后首次公开露面。

贺建奎发表演讲时,先向现场观众道歉,指这项研究已提交科学期刊进行审查,部分研究结果却意外地于峰会前流出,但强调所属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对他进行的研究不知情,他是通过自筹资金完成实验。

贺建奎在演讲中披露了自己的研究过程。他说,原本有八对夫妇参与研究,其中一对退出。这些夫妇的男方均有爱之病,女方则没有,他们知道研究与潜在“脱靶”带来的风险。而在研究过程中,他们采取措施减低母体受爱之病感染的机会,顺利诞生的双胞胎健康及正常。

贺建奎发言后,还接受场内专家及主持人提问。他回答提问时表示,目前世界上有很多爱之病患者,备受社会压力,所以有需要帮助他们。研究团队会长期跟进该对基因编辑后对爱之病病毒免疫的双胞女婴的健康情况。

他说:“我们会继续评估基因编辑对双胞胎的影响,包括进行血液测试,以监察她们对爱之病病毒的易感性。我们也计划在未来18年一直监察她们的健康,在她们成年后并同意授权之下,我们亦会继续监察及提供支持。”

贺建奎指出,自己将研究所得的知识与大众分享,现在交由社会大众决定如何运用。他说:“就这宗个案,我事实上感到自豪,我非常自豪,因为他(双胞胎的父亲)本来失去了人生,但在婴儿出生当天,他发来短信,说会努力工作,下半生也会好好照顾一对女儿及他的太太。”

被问到如果自己想生育时会否用此研究技术时,贺建奎回应说,若有需要,会率先应用自己的研究成果。

遭多名与会学者批评

虽然贺建奎为自己的研究行为辩解,但多名与会学者在会后都批评他的做法,包括质疑有关研究没需要、安全性成疑,和病人同意前是否充分知情等。有学者更说,听完贺的演讲后反有更多疑问,指他不负责任。

担任峰会筹委会主席的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生物学家巴尔的摩就指责,有关的临床实验工作在医学上是不必要的,也违反科学界的共识和标准:“我们在研究完成后及孩子出生后才得知事件,我认为这反映了科学界的自我规管失效,因为这项研究欠缺透明度。”峰会筹委会今天会就议题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全体教授也在贺建奎在香港演讲后,透过校方官方微博发表联合声明,指作为当事人的同事,对事件深感痛心,在法有禁止、伦理逾矩、安全性未经充分检验的情况下,贸然开展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临床应用,严重违背学术规范和道德伦理,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声明还指出,该大学生物系自建系以来,一直注重遵守国家科研伦理和政策法规,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严谨而审慎作科学研究,又指对这起孤立事件和造成的恶劣影响深感遗憾,将全力配合学校全面调查。

据香港电台昨天报道,中国大陆爱之病组织“白桦林”负责人白桦证实协助过贺建奎寻找实验对象。他表示,现在心里感到难过,后悔向对方介绍爱之病病人进行实验,也担心事件中两名女婴将来会面临生命危险。

白桦表示前天曾分别与两个参与项目的家庭沟通,明显感觉到他们没有充分理解实验的风险,只能说出贺建奎安抚他们,感染爱之病的机会很低,婴儿出生后可为他们买保险等内容。对于技术造成的潜在风险以及伦理问题等,两个家庭都没有太多理解或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