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旅巴撞上故障德士 酿五死32伤惨祸

因故障而停在路旁的德士被旅游巴士(图后方)撞成废铁,司机当场死亡,德士上的德国籍乘客奇迹般地只受轻伤。事故中的其余四名死者皆为旅巴乘客。(法新社)
因故障而停在路旁的德士被旅游巴士(图后方)撞成废铁,司机当场死亡,德士上的德国籍乘客奇迹般地只受轻伤。事故中的其余四名死者皆为旅巴乘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界南交通部警司叶小明表示,事件起因是德士因故障而停在公路旁,约40秒后旅巴疑未察觉从后撞上,德士被推前,旅巴失控撞向防撞栏,三名乘客从旅巴上跌出。

香港青衣长青公路昨晨发生严重车祸,造成五死32伤,死者包括德士司机及旅游巴士上的四名乘客,旅巴司机重伤在深切治疗部留医。特首林郑月娥强调会认真严肃处理;专家则呼吁港府立法强制系安全带。

车祸发生在清晨4时54分。据路经现场的车Cam(架设在车上的摄相机)影像显示,一辆接载国泰航空公司员工到机场上班的旅巴,突然撞向一辆打着信号灯的德士车尾,再失控先后撞向左边及右边防撞栏,撞爆一条水管,并冲前100多公尺才停下。

影像显示,旅巴当时未见减慢车速迹象,而被撞德士在地面打转,地上火花四溅。车Cam同时拍到撞车位置地上满布碎片,被抛出旅巴的乘客则倒在青沙公路快线﹐驶经车辆立即将车速减慢,车祸现场非常恐怖。另外,虽然被撞德士司机死亡,但车上的德国藉乘客却奇迹般地只受轻伤。

新界南交通部警司叶小明表示,事件起因是德士因故障而停在公路旁,约40秒后旅巴疑未察觉从后撞上,德士被推前,旅巴失控撞向防撞栏,三名乘客从旅巴上跌出,暂时未知他们当时是否系上安全带。

当旅巴再撞向另一防撞栏时,司机也跌出车外,叶小明指出:“旅巴上有36名乘客,大部分未被抛出车外,我相信车上配有安全带。”现场留下一条德士被推前的金属摩擦地面痕迹,但初步看不到旅巴有剎车痕迹。

他透露,旅巴司机62岁,工作时间是从晚上7时至隔天早上7时,自2007年起已开始驾驶该段路线。至于是否涉及醉驾或过劳等问题,仍在调查,但他认为,司机的上班时间相当长,而意外发生时明显未留意到涉事德士。

特首林郑月娥说,对意外感到非常伤心及难过,对死伤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被问到事件是否反映旅巴司机工时过长,她说,事件仍在调查,不应过早下判断,但强调会认真严肃处理,如发现须加强规管将会改善。

涉事旅巴的冠忠巴士集团主席黄良柏承认,这是公司历来最严重交通意外。他透露,该司机在公司服务了12年,没申报身体不适,11月共休息了八天,虽然夜间工时为12小时,一般只会工作六至七个小时,中间有休息。

理大机械工程学系荣休工程师卢觉强分析,当时行车速度相当快,而安全带本可抵受近千磅重力,但有司机及乘客被抛出车外,相信是他们没有系上或没有扣紧安全带。香港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主席陈兆华认为,有必要立法要求所有乘客必须系上安全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