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最初20天全靠乳汁存活 云南发现全球首例哺乳蜘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云南发现的大蚁蛛具有长期的“哺乳行为”,和哺乳动物极其一致。(互联网)
在云南发现的大蚁蛛具有长期的“哺乳行为”,和哺乳动物极其一致。(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在云南发现一种名叫大蚁蛛的蜘蛛,具有长期的“哺乳行为”,和哺乳动物极其一致,是国际首例。幼蛛会吸食母蛛分泌的“乳汁”,而且这种乳汁的蛋白质含量是牛奶的四倍左右。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发布,发现该特殊现象的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权锐昌及其同事陈占起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他们的研究成果论文11月30日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线上发表。


研究发现,新孵化出的幼蛛会吸食其母亲从生殖沟分泌出的液滴生长发育,且在最初的20天之内完全依赖液体存活。研究人员将该液体称为“蜘蛛乳汁”,经成分测定表明,“蜘蛛乳汁”蛋白质含量是牛奶的四倍左右,而脂肪、糖类含量低于牛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