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未证实或否认 美汽车关税降低取消说法

特朗普于美东时间星期日晚,通过推特抛出两国官方之前没有宣布的消息:“中国已经同意削减和取消从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目前这一税率为40%。”(法新社)
特朗普于美东时间星期日晚,通过推特抛出两国官方之前没有宣布的消息:“中国已经同意削减和取消从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目前这一税率为40%。”(法新社)

字体大小:

备受瞩目的中美元首会晤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宣称,中国将降低和取消对美国产汽车的进口关税。中国并不证实或否认,仅重复两国将朝“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形成中美元首在阿根廷晚餐后的另一项“一餐各表”。

特朗普于美东时间星期日晚,通过推特抛出两国官方之前没有宣布的消息:“中国已经同意削减和取消从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目前这一税率为40%。”

对此,中国外交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被三家外媒反复追问,但都不给予证实或否认,只是重复了中方对此次会议整体成果的表述:“两位元首在会晤中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停止加征新的关税,也就如何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方案。”

此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1日在阿根廷举行记者会说,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彭博社昨天追问耿爽为何不再提“取消所有加征关税”?耿爽便重复王毅的上述讲话,并表示中方消息稿已说得很明确。

另一方面,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即使真的少了关税障碍,美国汽车还面对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回落、美国汽车排量较大、较难吸引中国消费者等难关。

王军解释:“购置税优惠措施今年取消后,中国汽车的销售量一直下滑,中国汽车市场的保有量已到达拐点。而美国汽车的排量一般比欧洲、日本汽车大,美国汽车最终能否占领中国市场,还要看中国消费者怎么用货币选票,不是说关税降低就能使美国车在中国通畅无阻。”

为了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政府今年7月把所有进口车关税率从25%调降至15%,然而,随着中美贸易纠纷升温,中国把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率大幅提高到40%。此举对特斯拉等美国汽车企业,以及在美国设厂的德国宝马等外国汽车企业造成不小冲击,可能促使这些外国公司减少在美国的汽车生产。

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周三表示,美国准备把中国汽车的进口关税从目前的27.5%上调至40%。两国元首会晤后,双方同意“休战”90天,暂停相互加征新关税。

中美贸易战暂时停火的好消息,让亚太股市振奋。香港、上海和台湾股市昨天都上涨超过2.5%,深圳的股市上扬达到3.27%,新加坡股市也涨了2.34%。

中美关系新基调
反映两国关系正处低谷

除了贸易,中美元首会晤释放出的另一重要信息是:中国对中美关系的新基调。

王毅在阿根廷介绍会晤成果时表示,双方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这个新说法不及中国在2013年提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宏大,折射出中美关系正处于艰难的低谷。至今,美国并未公开认可“新型大国关系”的说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受访时表示,虽然白宫没有在公开表述中称中美关系的基调是“协调、合作、稳定”,但美国的行动已经表现出它认同此基调。

他指出,美国过去较多选择以单边施压而不是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双方分歧,如今两国通过元首会晤就暂停加征关税达成共识,显示美国认同以对话协商的方式,朝合作和稳定的方向努力。

他指出,“协调、合作、稳定”和“新型大国关系”提法中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一脉相承的。“现在更加强调稳定,因为中美关系不应该大起大落,不稳定性对两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巨大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