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乡村破除数百年来“互不通婚”旧俗

大长陇陈氏乡民100多名代表昨天上午到汤坑,送上“睦邻友善”的牌匾,受到汤坑村民夹道欢迎。(中新社)
大长陇陈氏乡民100多名代表昨天上午到汤坑,送上“睦邻友善”的牌匾,受到汤坑村民夹道欢迎。(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讯)广东普宁两个乡村数百年来流传着“不相往来、互不通婚”的习俗,在当地政府与乡贤的推动下,两地村民昨天举行友善邻乡缔结仪式,破除该陈规旧俗。

据中新社报道,汤坑和大长陇是普宁市大南山畔两个毗邻而居、人口众多的乡村聚落。汤坑由八个行政村组成,均以马姓氏族为主,人口达3万6000多人。大长陇村是著名的人口大村,也是当地最大的陈姓乡村聚落,人口逾3万7000人。汤坑、大长陇还是普宁著名侨乡,共计近20万人旅居海外。

两地“互不通婚”的旧俗代代相传,但是无从考究,已经说不清楚从何时开始,虽然两地村民在1949年后的交流日益频繁,历史陈规的影响日渐淡化,不少村民更在经济交流中结为好友。但“互不通婚”的旧俗仍是两地村民的心结,挥之不去。

在当地政府与乡贤的推动下,两地村民达成共识,决定摒弃陈规旧俗,解开民间流传而未被考证的闭结,为两地的睦邻友善、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以此鼓励当地青年放下思想包袱,解开心结,提倡两村年轻人之间进行自由恋爱、婚姻嫁娶等民间正常民俗礼仪往来活动。

大长陇陈氏乡民100多名代表昨天上午去到汤坑,送上“睦邻友善”的牌匾,受到汤坑村民夹道欢迎。双方在汤坑马氏祖祠内上香烛、焚祝文,宣告了两村破除了陈规旧俗,缔结睦邻友善关系。大长陇陈氏乡民本月30日将迎来汤坑马氏乡民代表,到时马氏乡民也会向大长陇陈氏乡民致送“睦邻友善”的牌匾,双方的牌匾均取材于同一棵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