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消防处吉祥物“任何仁” 从恶评如潮到争相仿效

香港消防处宣传活动的吉祥物“任何仁”成为全城热议焦点。(香港消防处提供)
香港消防处宣传活动的吉祥物“任何仁”成为全城热议焦点。(香港消防处提供)

字体大小:

怎样宣传“人人都做得到”这个概念呢?香港消防处最近示范了创作的宣传人物,由“恶评如潮”到“争相仿效”的过程,相当有趣。

这个由真人穿上紧身蓝衣的吉祥物,取名“任何仁”(Anyone),扮相酷似日本及欧美成人影片的角色,故一经推出即被网民嘲笑,遭疯狂恶搞,连消防处高层也很不满,担心有损消防员的英雄形象。

但“任何仁”迅速成为全城热话,反而起到宣传效果,许多机构争相模仿,例如,环保团体“环保触觉”就推出身穿绿衣的“所有仁”,并打出标语:“‘所有人’都可以减废。”

商业机构也来凑热闹,Sony香港直接将一张大蓝人拿着单眼相机的照片,写上:“任何人都可以拍到好照片!请叫我Sony仁,英文名叫Sonnion。”

就连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也不甘落后,贴出了2019年法国消防员月历照片,写上:“法国消防员没有吉祥物,但有月历!每一年都透过销售月历的方式筹款行善……‘任何人’都可买一本来表达支持!”

负责制作“任何仁”的团队前天召开记者会,除了介绍“任何仁”的诞生,还表明未来会继续安排“任何仁”进行宣传。其中,导演兼编剧、消防处署理救护监督(新界西南)周咏贤坦言,只想用“生鬼”(活泼生动)的方法推广救人。

原来,“任何仁”最初在消防处教育课程“击活人心”的海报中诞生,是五格连环图的卡通漫画。周咏贤笑说,在设计外型时,因技术问题而要采用简单线条,并特意选用蓝色,弃用传统代表消防的红色。

“任何仁”随后进军小电影,三部曲分别为首部“灵异篇”(老牌演员罗兰参演),解释帮人做心肺复苏(CPR)是否要负上法律责任;第二部以“新闻篇”方式,解答用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ED)急救的疑团;第三部“星如(拳击手曹星如)篇”,则以感人方式鼓励港人勇于救人。

“穿什么衣只是一种导体,最终目的是教育公众。原本构思是做一套公仔衫,但发现会阻碍示范做CPR。”周咏贤说,同僚都是抱着热忱,想把“任何人都可在紧急状况下救人”的信息传达出去。

消防处救护监督(社区应急准备)吴宛茵预告说,“任何仁”容许服饰转变,视未来要传递什么信息给港人。她透露,消防处日前的两场公众教育讲座约有300人出席,“击活人心”的报名人数也明显增加。

港人对“任何仁”的反应从负面转为正面,令周咏贤颇感意外。对于曾被人恶搞、恶评,他表示不会不开心,因不同人有不同想法。

其实,港府各部门使用吉祥物来推广信息也并非第一次,但从来没像“任何仁”那样,在社群中获得如此广大的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