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美通过《西藏旅行对等法案》 中国批粗暴干涉内政

美国参议院周二通过《西藏旅行对等法案》,要求中国政府扩大允许外国旅客进入西藏旅行。(法新社)
美国参议院周二通过《西藏旅行对等法案》,要求中国政府扩大允许外国旅客进入西藏旅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华盛顿综合讯)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先后通过一项要求扩大外国人进入西藏的法案,只等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执行。中国外交部昨天驳斥批评美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等报道,美国参议院周二(11日)通过获共和、民主两党支持的《西藏旅行对等法案》:禁止美国公民、官员以及记者进入西藏的中国官员,将不能获得美国签证。

西藏的人权课题多年来一直受到国际关注,外国人要访问西藏一般上须先申请入藏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其他国家干涉,外国人员进入西藏,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办理。

事实上,每年都有大量中外人士到西藏访问、旅游和经商。自2015年以来就有将近4万人次的美国人到西藏,包括美国会众院少数党领袖、参议员等。陆慷表示,中方敦促美国行政部门阻止该案签署成法,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

官媒抨击达赖“祸藏乱教”

另一方面,明年3月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逃亡印度60周年,西藏官媒《西藏日报》在上述敏感时间点到来之际,于12月12至14日连日发表三篇抨击达赖喇嘛的文章,称他是“披着宗教外衣祸藏乱教的政客”。

尽管达赖喇嘛长期以来主张“中间道路”政策,即放弃“藏独”立场,通过对话寻求西藏在中国境内实现更大的自治;但《西藏日报》昨天在头版评论中,仍声称达赖喇嘛念念不忘“藏独”,始终利用宗教影响,长期从事分裂渗透活动。

据报道,达赖喇嘛目前正在印度孟买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昨天在发表演讲时没有直接提到与北京的关系,但在面簿上直播演讲的留言中说:“暴力必致苦难,人性本慈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