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 袁木病逝享年91岁

1989风波期间的中国国务院原新闻发言人袁木在北京病逝。(互联网)
1989风波期间的中国国务院原新闻发言人袁木在北京病逝。(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务院原新闻发言人袁木因病于12月13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1岁。

袁木早年当过记者,1989年政治风波期间担任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其角色和立场一度成为众矢之的。1993年,袁木出任全国政协常委,2000年离休。离休后仍担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该会1994年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共同发起成立。

2004年11月,袁木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身份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主持《今日中国论坛》大会,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2008年,有网络消息称,袁木已经跟随在美国定居的女儿在美国生活,还有人发布袁木打高尔夫球的照片。但有关人士指出,这一消息可信度不高,就算袁木去过美国,他定居美国的可能性不大。

澎湃新闻昨天报道,“澎湃新闻记者从袁木同志治丧工作小组方面获悉,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袁木同志,因病于2018年12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主流官媒没报道袁木逝世消息

新华社等主流官媒没有报道袁木逝世消息。有分析认为,袁木曾经是正部级高官,按说他去世官媒应该发消息,没有报道或许是考虑到他曾经引起的争议。不过,官方为袁木成立了治丧工作小组,表明他的后事基本还是按照级别办理。

袁木年轻时曾在上海复旦大学读书,参加过中共地下党领导的学生运动。1953年,袁木进入新华社总社担任记者、编辑,文革(1966年至1976年)期间进入中共中央组织部,文革后进入国务院办公厅。1988年,袁木出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兼国务院发言人,后出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办公室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改革开放后,袁木就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发表过多篇论文和专著,出版过《袁木文集》(10卷)。

一名国务院研究室原工作人员曾在网上发表文章,记述他2008年春节后与袁木夫妇等老同事聚会的情景。文章说,袁木的夫人在聚会中表示,她没想到袁木还有人缘,回想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袁木成了众矢之的,他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很不好,大家居然还记得他,很感谢。

袁木当时发表感言说:“我现在的生活态度是新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大家也是这么说的:以健康为中心,潇洒一点,糊涂一点。我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打高尔夫。你们谁邀请我打高尔夫,我都非常高兴。”

文章说,尽管在外面听到更多的对袁木的评价是不好的,但在国务院研究室内部管理方面,袁木对部下表现出与人为善,宽于待人的特点,与其他领导人物形成鲜明对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