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渐渐远去的香港核心价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关于核心价值的话题经常在香港社会引起热烈讨论,然而对于什么才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却始终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若问香港人,相信多数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是廉洁和法治。经过百年英国殖民统治,香港社会成功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法治制度及一股廉洁的风气。


可惜回归21年以来,随着前特首曾荫权、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等多位高官先后捲入贪污丑闻被判入狱,港人多年珍惜的廉洁文化蒙上了一层阴影。另一方面,2014年民主派发起所谓公民抗命的“占领中环”运动后,不少年轻人日益藐视法律,植根于香港社会多年的法治观念日渐废弛。


或许是因为香港核心价值逐渐消失的缘故,我发现,“核心价值”近年开始成为经常挂在港人口中的热门词语。我平时接触的一些政党和民间团体,无论是建制派抑或民主派,都不时叫嚷要保护香港核心价值,间接透露了对香港价值观慢慢消失的担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