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历来规模最大 越南赴台四天152名旅客脱团失联

字体大小:

旅客脱团事件初步研判是有预谋的“假观光,真偷渡”。这起风波不仅在台湾引发治安疑虑,也掀起外界对民进党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的质疑。

台湾发生历来规模最大的旅客脱团事件,过去四天共计152名越南籍旅客“跳机”,初步研判是有预谋的“假观光,真偷渡”。这起风波不仅在台湾岛内引发治安疑虑,也掀起外界对民进党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的质疑。

然而,受访学者认为,当台湾与区域国家的交流更紧密多元,免不了产生“负面成本”,执政当局有必要调整相关机制以及时因应这些挑战,但外界也不应因单一事件而抹杀新南向政策对台湾的正面意义。

台湾外交部在本月23日至25日接连三天接获旅行社通报,共计152名透过“观宏专案”入境台湾的越南籍观光客脱团。当局除立即注销他们的签证,也要求驻越南外馆立即停止对已获观光局核准的182名越南籍旅客核发签证,以阻绝于境外。

隶属交通部的观光局则表示,内政部移民署也已通令各稽查大队执行后续查处及遣返工作。根据条例,违法旅客将禁止入境台湾三年至五年。

向当局通报旅客脱团的东森旅行社,昨天对外说明案情时指出,该公司是在本月21日和23日接待五个来自越南的旅游团,共153人,抵台时主要从高雄小港机场入境,原定南进北出,岂料旅游团还没来得及离开高雄,就有152人“跳机”。

签证审查有漏洞

台北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许高庆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商务团上述五团在南部一下飞机后,“就被不法集团盯上”,几乎都集中在高雄逃跑,这凸显“观宏专案”在签证审查上存在漏洞,让人蛇集团找到破绽。

“观宏专案”指的是为东南亚和南亚“优质旅行团”提供便捷签证,目前适用的国家为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柬埔寨及老挝六国,由观光局许可的旅行社筹组旅行团来台,团员名单须经观光局审核通过,再交由外交部核发电子签证。

“观宏专案”是在2015年11月,即前朝马英九政府后期上路。据观光局统计,2016年“观宏专案”申请者人数为2万4312人,逃脱的旅客为越南籍29人,2017年申请人数则达10万1793人,逃脱旅客32人是越南籍、一人为柬埔寨籍。而单在今年,截至11月,总专案申请人数为9万8744人,逃脱旅客却暴增,共计348人为越南籍、四人为柬埔寨籍。若再加上此次的152人,过去三年就有500名越南客逃脱。

观光局长周永晖昨天对该事件表示遗憾,但强调是个案,当局未来会加强审查。外交部则已建请行政院尽速召开跨部会协调会议,以针对强化相关审核机制,及确保国境安全与社会秩序等议题进行研商。

在野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炮轰民进党政府为弥补陆客减少来台的缺口,除了“撒大钱”补助南向来台旅客,也实施免签政策,衍生许多东南亚旅客脱团、滞台的情况,结果“赔上了国安与治安庞大代价”,痛批“新南向政策”成偷渡温床。

移民署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滞留台湾的外国人(包括脱逃外籍劳工)高达8万人,而当局每年查获的人数仅1万人左右,这些脱逃、滞台的外国人,主要在台从事非法劳动、色情行业等。

为降低台湾对中国大陆的依赖,因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与北京闹僵的总统蔡英文上任后力推新南向政策,透过经贸投资、人员往来和文教交流等,强化与东南亚10国、南亚六国和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关系,这包括对泰国、汶莱和菲律宾等地开放免签。外交部指出,新南向推动至今“成果丰硕”,对进一步深化台湾与上述18国的双边关系发挥“正面推进作用”。

不过,有舆论批评,蔡英文政府为冲刺新南向观光业绩而不顾“国境安全”“大开国门”,这对国土安全造成威胁。亲蓝的《联合报》昨天发表评论说,此次越南团大脱逃就“戳破了蔡政府拼南向的假象”。

但政治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长杨昊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台湾过去与周边国家缺乏互动,“所以比较少遭遇这些状况”,如今交流增多,“一定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成本”。

杨昊也是新南向智库“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执行长。他说:“这代表新南向的失败吗?南向其实只是台湾往世界更推进的其中一个环节。全世界都在关注东南亚,我们没有理由因为一些个案就不重视。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让立意良善的新南向政策能够更健全的发展,对国内社会有更多的正面意义,把负面的挑战做路线上的修正,让管理机制和回应机制更完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