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韩国瑜就职当晚夜宿菜市场 将与大陆南方城市商谈合作

夜宿果菜市场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右一)昨天凌晨3时起个大早后,就同果菜市场的摊贩、菜农互动。(自由时报)
夜宿果菜市场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右一)昨天凌晨3时起个大早后,就同果菜市场的摊贩、菜农互动。(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高雄市长韩国瑜前天(25日)西装笔挺地搭着游艇航行于爱河的进场盛况,吸引了全台目光。当晚他随即身着便装,夜宿高雄市十全果菜市场,恢复卖菜郎本色。他强调,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想如何为高雄拼经济,上任后随即要展开“南南合作”。

所谓“南南合作”,是先和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农渔产销合作,因此他预计在农历新年后访问新马,3月后将进一步与中国大陆的深圳、广州、厦门等南方城市商谈合作交流计划。

前天是全台新任县市长就职日,媒体焦点都集中在九合一地方选举掀起“韩流”的韩国瑜身上。为了行销高雄,韩团队特地策划在爱河旁举行户外就职典礼,且韩国瑜伉俪搭着游艇进场,噱头十足,透过各媒体直播,韩国瑜的就职典礼抢尽风头,连日来在爱河旁摆摊的摊贩日进斗金,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以余光中的诗作为演说开场

韩国瑜以余光中的诗《让春天从高雄出发》作为他演说的开场,希望和现场来宾在爱河的鳌跃龙门之前,一起迎接“鳌跃龙翔、南方崛起”的开端。

他表示,高雄这座伟大的城市已经沉寂了太久,他为自己未来四年的任务写下的“高瞻四海货畅流、雄企八方人和通、起心包容爱乡土、飞鳌港都化腾龙”的真实初心。

他很清楚,对于一条负债3000亿新台币(133亿新元)的巨鳌而言,脱胎换骨的腾龙一跃不可能一蹴可及,因此高雄要努力做到货畅其流、人和其通,用爱与包容的态度让高雄走向世界,也让世界走进高雄,市府未来一定会彻底落实双语教育与双语城市的政策规划,确保高雄的孩子们都具备国际视野与移动能力,人人都能走遍世界也无所畏惧。

韩国瑜在就职茶会前接受媒体联访时提及,为了振兴经济,希望未来中央政府在遇到两岸议题时能尊重地方,让人民过好日子。他强调,他无意要干涉中央的两岸、外交和国防,“不爱我没关系,给我钱;不给钱,至少给我政策”。

他也提及考虑开征城市税,但他表示,先把高雄经营得活泼又美丽,再考虑城市税还不迟,他日后会和高雄市议会商量,希望能降低高雄的财政压力。

难得穿上西装的韩国瑜,在完成就职典礼等活动后,晚上立刻换上便服来到高雄市十全果菜市场,兑现选前承诺─夜宿市场,不忘卖菜本色。但因为现场群众非常热情,韩国瑜在近11时才能躺下,昨天凌晨3时许便得起床,红着眼和菜贩话家常。

澄清“相公”说

由于韩国瑜稍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在野国民党内有四个人可能角逐2020年总统大选,脑筋动得快的韩国瑜立即想到四个人在打麻将的画面,直言这四个人中有一个人是“相公”,明明缺了一张牌,不可能胡牌,还很努力地在打牌,但这四个人都是好朋友,他不便表态。

有意投入总统大选的国民党前立法院长、不分区立委王金平昨天上午前去市府拜会。媒体问王金平谁是相公,王金平笑答“应该不至于是我吧!”

稍后赶至的韩国瑜马上也被问到同样的问题,韩国瑜以“我不喜欢在院长前面讲赌博的事!”想闪过此事,但媒体不断追问,韩国瑜只得澄清说“没啦!我不是故意说哪一位!”

先前已表明“不至于再留在立法院”的王金平,一再强调“随着因缘走”,媒体再追问“未来如果因缘到了,会不会希望韩国瑜帮你?”王金平强调“如果是这样,当然了,每个人都要去拜托,但现在因缘没变化到那个时候”。对于甫卸任的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已宣布参选总统,王金平表示祝福他,称“我还在等因缘的变化”。此外,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昨天下午前往新北市三芝区龙严真龙殿主持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党旗覆棺仪式,被媒体询问“相公说”时,吴敦义不作声。前总统马英九也到场致意,同样也不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