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部分产品涉嫌虚假宣传 权健药品骗局震荡官场

权健自然医学集团是江苏人束昱辉于2004年在天津创建的公司,年销售额接近200亿元人民币。(路透社)
权健自然医学集团是江苏人束昱辉于2004年在天津创建的公司,年销售额接近200亿元人民币。(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观察人士指出,早在多年前就有媒体报道权健创始人的学历造假、天价产品涉嫌传销等问题,但权健却仍能在天津茁壮成长,生意红红火火,不排除有关当局监管不力或后台够硬的可能性。

天津市初步认定,有百亿保健帝国之称的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并就此立案调查。如果包括虚假宣传等其他指责也被坐实,权健事件可能波及公司背后的保护伞,进而引发天津市新一轮的官场震荡。

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今早(29日)告诉央视,为确保调查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天津市已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程监督并指导调查工作。调查组负责人说,将一查到底,严格依法处置,毫不手软。

权健自然医学集团是江苏人束昱辉于2004年在天津创建的公司,年销售额接近2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40亿新元)。权健的业务包括售卖保健产品及服务,以及收购国内外足球队,例如冠名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

把权健再次推到舆论风口浪尖的是医学保健平台“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25日的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文章指权健所谓的抗癌产品耽误了内蒙古4岁女童周洋的治疗以致她死亡,未经家属同意在女童临死前把她当成“因权健重获新生”的成功案例进行宣传。

文章也质疑权健天价产品的直销模式实则为传销。权健的明星保健产品是据称能正骨的按摩鞋垫和据称能治疗男性前列腺炎的负离子磁卫生巾。权健也以火疗著名,火疗是指用塑料膜和毛巾包裹顾客后,在他们身上点燃熊熊火焰,以此达到减肥、美容、保健的功效。

文章迅速引起热议。有网民称,他们用了鞋垫后骨折,火疗时被烧伤。也有网民写道,前妻被权健洗脑,花光家里的钱买产品,两人最后离婚。

权健于26日凌晨反驳上述文章,要求撤稿道歉,坚称它是拥有政府颁发的直销牌照的合法企业。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7日表示在了解权健产品相关情况。同日,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责成当地市场监管委、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展开调查。

天津市副市长、联合调查组组长康义昨晚告诉媒体,经过24小时的调查取证,调查组初步核查权健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至于周洋个案是否涉嫌非法传销、医疗资质、保健食品安全等问题,调查仍在进行中。

天津官场或面临整治

北京观察人士指出,早在多年前就有媒体报道权健创始人的学历造假、天价产品涉嫌传销等问题,但权健却仍能在天津茁壮成长,生意红红火火,不排除有关当局监管不力或后台够硬的可能性。

如今当局在沸腾舆论的聚焦下调查权健,公司与保护伞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或将浮出台面,天津市可能重演如2015年8月仓库大爆炸事故后对官员的查处。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隔年落马,李鸿忠接任后强调要整顿吏治,权健事件可提供进一步推展整治官场工作的契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态 要整治中医产业乱象

针对权健事件,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不指名方式就整治中医产业乱象表态。

据新华社报道,中医药局27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和梳理中医医疗的广告、培训、保健服务及产品等,并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速处理,打击假借中医旗号进行虚假宣传和售卖虚假产品的行为。该局认为,目前社会上存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鱼目混珠,服务能力参差不齐,产品宣传不科学不规范不合规等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发现,权健虽于2013年取得直销经营许可,但在直销牌照范围内备案的40种产品中,保健食品只有六种。另经查询原食药监总局的保健食品数据库,目前仍在有效期内的权健牌保健食品只有13种,而权健官网却列有至少102种产品。

人民网记者发现,权健产品目前已从京东、苏宁、淘宝等电商平台下架。

丁香医生的文章称,这是一场“魏则西式的悲剧”。21岁青年魏则西通过百度搜索接触到医疗诈欺广告,在莆田系承包的医院科室接受了未经审批的抗癌治疗,导致耽误治疗,2016年4月去世。

有分析认为,夸大功效的医疗广告之所以猖獗,除了因为监管不严,也因为社会缺乏科学素养,容易被奇谈怪论牵着走,民众常常不谨慎判断广告的真实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