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学者:马蒂斯离职 中美军事关系添变数

马蒂斯(左)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今年10月18日曾在新加坡出席亚细安国防部长扩大会议,并进行了会面。(法新社)
马蒂斯(左)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今年10月18日曾在新加坡出席亚细安国防部长扩大会议,并进行了会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如果新防长跟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走相同路线,那美国可能会在安全课题上加大对华施压。

被视为“屋里最后一位成人”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即将离职。受访中国学者认为,这将使中美军事关系增加不确定性,美国在安全问题上对华施加的压力可能会增多,也可能会减少。

因不满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从叙利亚撤军并减少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68岁的马蒂斯前周四(20日)高调宣布辞职。特朗普委任国防部副部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从1月1日起代理防长职务。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沙纳汉只是代理,特朗普还在物色正式的防长人选,沙纳汉在代理期间不太可能在美国国防政策上作出重大调整。

他也指出,新防长必须是绝对听特朗普话的人,否则就像马蒂斯这样得走人。马蒂斯在给特朗普的辞职信中明确列出两人观点分歧之处,并写道:“你有权有一名观点跟你比较一致的防长。”

吴心伯分析,特朗普对华政策的重点在经贸,因此如果新防长按特朗普的意愿办事,美国以后可能不会在安全问题上给中国太多压力。

他预测,如果特朗普为了在经贸谈判上争取优势而打安全牌,可能会让防长“配合一下弄一弄台湾、南(中国)海问题”,但不会真的过度施压。

不过他指出,另一种可能性是,如果新防长跟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走相同路线,那美国可能会在安全课题上加大对华施压。吴心伯指出,绰号“疯狗”的马蒂斯虽然被视为美国建制派的代表,对华态度强硬,但还是很重视底线,避免引发冲突并保持中美军事交流。博尔顿则完全亲台,主张加大对华施压。他说:“如果新防长跟博尔顿走在一起,就很麻烦。”

马蒂斯同中国防长魏凤和以及副防长许其亮都保持友善的工作关系。在中美爆发贸易战之后,中美军事关系被视为取代了经济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尽管近年美国军机军舰增加了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的航行和飞行次数,两国军舰还曾有过一次仅距离40多米的接触,但终究没有发生擦枪走火事件。

美媒:沙纳汉或正式接任防长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受访时指出,马蒂斯对双方国防部持续交流起到了正面作用。

“目前不知道他的继任者会是谁,不一定是有国防或军事背景的人,也不确定对两国国防相互关系的认知能否跟马蒂斯一样。马蒂斯离职后,中美两国的国防安全关系可能会出现更多不确定性。”

美国媒体引述匿名官员报道,特朗普可能让被他赞誉为“非常有才华”的沙纳汉正式接任防长,两人不存在观点分歧问题。沙纳汉有商人背景,曾在波音公司当高级主管,17个月前入职国防部后,主要负责内部改革、预算和组建太空部队等方面的工作。

马蒂斯出任防长期间,美国国防部提出的国防战略报告把中国形容为战略竞争者;他离职后,北京观察人士关注美国是否还会坚持原来对中国的看法。苏浩指出,五角大楼的国防战略报告是在白宫的国家安全战略基础上撰写的,而白宫已把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者,这是美国现任政府的统一认知,不因马蒂斯的离去而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