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新年谈话: 北京须以和平对等方式处理两岸歧异

蔡英文昨天早上出席元旦升旗典礼后,在总统府内发表2019新年谈话。(法新社)
蔡英文昨天早上出席元旦升旗典礼后,在总统府内发表2019新年谈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昨天早上出席元旦升旗典礼后,在总统府内发表2019新年谈话。讲话以台湾内政开头,重点却完全聚焦两岸关系。她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必须”,并称台湾须要建构“三道防护网”。

(台北综合讯)就在中国大陆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表重要对台讲话的前夕,台湾总统蔡英文强调,北京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两岸之间的歧异,尊重台湾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两岸关系才能够正向发展。

蔡英文昨天(1月1日)早上出席元旦升旗典礼后,在总统府内发表2019新年谈话。讲话以台湾内政开头,重点却完全聚焦两岸关系,她提出“四个必须”,并称台湾须要建构“三道防护网”,被分析认为姿态强硬。

大陆官媒新华社前天预告,习近平今早将在北京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预料将是习近平在台湾民进党政府去年11月“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败后,首次全面阐述大陆对台方针,备受关注。

促大陆正视“四个必须” 两岸关系才能正向发展

综合《联合报》《自由时报》、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等媒体报道,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即取消前任总统马英九每年发表的元旦文告,改为与媒体进行年终茶叙,昨天却再次改变做法,在出席总统府升旗典礼后发表2019新年谈话。

蔡英文在讲话中为大陆划下红线,称只有大陆正视“四个必须”,两岸关系才能够正向发展。所谓“四个必须”,是“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两千三百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之间的歧异;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

蔡英文特别批评大陆试图利用台湾民主体制的开放和自由,介入台湾内部的政治和社会发展,“这已经是此刻台湾最大的挑战”。她抛出为两岸交流建立三道防护网,以守护“台湾的安全”,分别为民生安全防护网、资讯安全防护网以及民主防护网。

她说,两岸之间的交流要健康、要正常,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强迫就范的通关密语。“两岸之间真正需要的是务实理解双方在价值信仰、生活方式、跟政治制度的根本差异”。

蔡英文也不客气地批评大陆说,若猪瘟疫情防治都无法真心合作,哪来的“两岸一家亲”?“与其千方百计让台湾的政治人物说出通关密语,不如务实在民生安全上合作”。

这是蔡英文继上月中呼吁大陆不要隐匿非洲猪瘟疫情,实时向台湾通报防疫信息后,再次将猪瘟议题提升至政治层级。她表示,一旦猪瘟传入台湾,不仅会重创相关产业、影响民生经济,更会造成台湾民众对对岸的负面观感,呼吁对岸“放下成见,放下对立,以民生安全为重”。

中国大陆2018年8月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台湾政府多次指责大陆未按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主动通报疫情,台湾陆委会表示,曾三度发文给大陆了解疫情发展,但未获回应。

据台湾媒体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0日,大陆23省区市累计有103例猪瘟疫情。大陆农业农村部坚称疫情总体可控,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上周受访时则批评民进党政府称大陆隐匿疫情、防疫失控,是完全不实的指控及故意炒作,借题发挥,意图煽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不满情绪。

马晓光也说,台湾方面长期以来没有进口大陆猪肉,所以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并不适用于猪瘟疫情通报;而由于大陆即时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区域组织通报疫情,台湾作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成员,可及时获得相关信息。

猪瘟疫情是台湾民生热点课题。政府、媒体及民众互相通告,不准携带任何肉品以及加工品入境台湾,机场也加重防疫人员,“全民防猪瘟”已成为台湾共识,主因是台湾曾在1997年爆发口蹄疫,上千万头猪只被扑杀,猪肉产品中断外销至今,原本预计要在今年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申请从疫区除名,却在此关键时刻碰到非洲猪瘟问题。

《环球时报》发表社评 抨击蔡英文新年谈话

中国大陆《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抨击蔡英文的新年谈话,称大陆分析人士认为她的“态度朝着向深绿方向靠拢”,并指蔡英文政府看似“要用加强操弄两岸议题延续政治生命”。社评也称蔡英文“正在撕去自己‘维持两岸现状’的伪装”。另一官媒中通社,昨天也指蔡英文的谈话“通篇难见善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