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时,强调了两岸统一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并首次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新华社)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时,强调了两岸统一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并首次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新华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表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北京人士解读,习近平可能暗示准备任内实现或至少大力推动和平统一。蔡英文迅速回应说绝不接受“一国两制”,也不接受内涵为“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了两岸统一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并首次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受访大陆学者指出,这是北京尝试绕过民进党政府从下至上推动和平统一,势必受到台湾政府的极力阻挠。

习近平昨天(1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时表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他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他也表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北京观察人士解读,习近平可能是在暗示准备在任内实现或至少大力推动和平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习近平上任后提出的两大主张。

为推动和平统一,习近平昨天首次提出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倡议台湾各政党、各界别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

他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中国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他承诺和平统一后,台湾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他说:“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绕过民进党政府谋求统一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下午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迅速回应说,绝不接受中国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也不接受内涵为“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她也反对北京同台湾各政党、各界别推举出的人进行民主协商,认为任何政治协商都必须以政府对政府的模式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北京提出的民主协商倡议,旨在绕过拒绝接受“一中”的民进党政府,以从下至上的方式谋求统一。

中国全国人大是在1979年1月1日发表对台政策文件《告台湾同胞书》,提出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时的国民党政府。40年后习近平的倡议,显示北京更愿意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不过时殷弘指出,台湾民进党政府已对大陆尝试影响民众的动作有所警惕,势必出台战略和策略抵制北京新提出的民主协商倡议。他注意到,蔡英文前天在新年谈话中说,大陆试图介入台湾内部的政治和社会发展,已构成“国家安全的威胁和风险”。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受访时指出,习近平提到“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这意味大陆对“一国两制”的具体实现形式持开放态度,愿意同台湾各界共同商议,找出最合情合理的两岸和平统一的内政和外交活动空间安排方案。他认为,这个讲话澄清了台湾社会长期存在、丑化污蔑“一国两制”的错误言论。

“一国两制”是邓小平提出的概念,最初是针对台湾问题,后来被实际用来处理香港和澳门问题,被不少台湾人视为是适用于殖民地回归后的方案,不适用于台湾。

对于蔡英文昨天的强烈回应,刘国深表示,民进党政府的民意基础已快速流失,最近的表现更是荒腔走板,情绪化的语言只会进一步压缩他们的政治空间。“如果动用台湾公权力阻碍两岸交流,台湾当局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郑振清受访时指出,习近平承诺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台湾“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他解读为这是大陆给台湾民众的定心丸,也意味统一后台湾在国际事务参与度将提高。

谈到动武问题时,习近平昨天承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他也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他强调,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