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回应习近平讲话 蔡英文:绝不接受一国两制

蔡英文昨午再度亲上火线,在总统府开记者会回应习近平的讲话。(法新社)
蔡英文昨午再度亲上火线,在总统府开记者会回应习近平的讲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民进党政府下来可能升高“拒统”论述和作为,美国特朗普政府也料将打出更多“台湾牌”,两岸关系走势将持续动荡。

面对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坚持以“一国两制”为方针推进两岸统一进程,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1月2日)维持一贯强硬态度,不仅重申民进党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还表达台湾民意对一国两制的反对。两岸领导人表面上看似各据立场针锋相对,却无多大交集。

受访学者指出,虽然北京当局欲加速统一的急迫感彰明较著,但在台湾民意不定、台湾总统选举不远,以及中美两强关系不稳等大环境因素下,两岸开展民主协商或政治谈判的机会微乎其微。分析认为,民进党政府下来可能升高“拒统”论述和作为,美国特朗普政府也料将打出更多“台湾牌”,两岸关系走势将持续动荡。

习近平昨早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他在33分钟的讲话中不仅提出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还倡议台湾各政党、各界别在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并达成制度性安排。

前天才在新年谈话中批评北京的蔡英文,昨午再度亲上火线,开记者会回应习近平。蔡英文指出,民进党始终没有接受九二共识,根本原因就是北京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她说:“在这里,我要重申,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台湾民意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而这也是台湾共识。”

台湾的大陆委员会过后也发声明说,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行的结果,“是港人自由法治人权的断丧”,这是台湾人民绝对无法接受的。民进党中央则透过发言人何孟桦表示,不容许“外来势力”践踏台湾人民的自由意志。

重申“四个必须”

至于习近平开展民主协商的提议,蔡英文昨天重申新年谈话提出的“四个必须”,包含两岸间的政治协商谈判,必须经过台湾人民的授权与监督,并且经由两岸以政府对政府的模式来进行。“在这个原则之下,没有任何人、任何团体,有权力代表台湾人民去进行政治协商。”

她补充说:“民主价值是台湾人民所珍惜的价值与生活方式,我们也呼吁中国,勇敢踏出民主的脚步,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湾人的想法与坚持。”

由于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自她上台后急冻,北京不仅频繁派遣军机和军舰绕台,也加大力道限缩台湾的国际空间,包括要求国际企业更改台湾的称呼,及挖走台湾五个邦交国。蔡英文昨天就此反击对岸,称这些作为“不会带来心灵契合”。

台湾亲绿舆论普遍将习近平的讲话斥为老调重弹。但在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看来,习近平的谈话其实对美国更具针对性。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的黄介正向《联合早报》分析,习近平在谈话中大致维持了和平基调,这在民间武统声浪增高的氛围里是件好事,而如今在中美角力问题未解的外部环境中,习近平的讲话听来更像是剑指美国。

曾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的健行科技大学教授颜建发受访时也提出相同观点:“对中国来说,台湾是挂在月亮的一块饼,看得到,拿不到,吃不到。台湾对美国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第一岛链如果成为中国内海,那不得了,站在美国角度,你会希望两岸统一吗?”颜建发呼应习近平“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的说法,说:“台湾前途掌握在美国手里。”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祁冬涛博士评估,随着北京加大促统力道,民进党政府将相应升高“拒统”作为,包括积极落实蔡英文前天宣示的三道“防护网”。他向《联合早报》分析,日前才签署通过《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的特朗普政府将打更多“台湾牌”,以“要挟、刺激”大陆,使两岸情势变得“很危险”,最后很可能让力求蝉联执政的民进党渔翁得利。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