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向人民承诺:用尽每一分力气挡住北京压力

蔡英文过去两天透过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向国际社会发声。她以中英文在推特、面簿和Instagram上发文,重申不接受一国两制立场。(取自蔡英文面簿)
蔡英文过去两天透过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向国际社会发声。她以中英文在推特、面簿和Instagram上发文,重申不接受一国两制立场。(取自蔡英文面簿)

字体大小:

蔡英文在面簿贴文说:“捍卫台湾,我不曾在压力下低头过。只要我当总统的一天,我绝对会挡住所有压力,台湾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一国两制。”

两岸领导人前天(1月2日)分别就“一国两制”隔空交锋后,台湾民进党政府昨天继续火力全开,总统蔡英文向台湾人民承诺“用尽每一分力气”,挡住北京压力。受内外夹攻的蔡英文,昨天虽同时面对党内独派“逼宫”威胁,但其因应对岸的强硬姿态普遍获得网络舆论力挺,似乎扭转她先前民望一直探底的劣势。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更首提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倡议台湾各政党、各界别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就两岸关系未来开展民主协商。蔡英文则在第一时间强势回击,重申民进党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也表达台湾民意对一国两制的反对,并将之称为“台湾共识”。

20190104_news_taiwan_Large.jpg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前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

双方你来我往经一天发酵后,蔡英文昨天再把“顾民生、护民主、守主权”的调子拉高,狠批北京把一国两制“踹到台湾的大门口,要强迫台湾人吞下”。她在面簿贴文说:“捍卫台湾,我不曾在压力下低头过。只要我当总统的一天,我绝对会挡住所有压力,台湾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一国两制。人民用选票托付我,就是要我捍卫这个国家,我会坚守我的岗位,用尽每一分的力气。”

因以“务实台独工作者”自居而多次惹恼对岸的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也首次回应习近平的讲话。他说:“我们希望台湾能够团结,经由这一篇中国国家主席对台湾的心战喊话,大家能够彻底觉悟,台湾只有走自己的路,团结才有未来。”

两岸最高领导人隔空交锋,下属的相关政府机关也短兵相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早发布新闻稿,痛斥蔡英文前天发表“两国论”,煽动两岸对立,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湾的大陆委员会则发声明反批国台办企图以谩骂蔡英文,逃避台湾人民不接受一国两制的事实,更证明其欲消灭中华民国的野心。连台湾外交部也加入舌战,在推特上以英文发文称“强迫统一是愚蠢行为”。

蔡英文透过社媒向国际社会发声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昨天下午罕见亲自主持例行记者会。他指出,两岸对1992年的香港会谈从未有共识,台湾若承认“一中”就是自我阉割。

陈明通呼吁对岸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不要低估台湾人民不愿让北京统治的决心”。

面对北京加大促统力道,曾多次喊出要与理念相近国家共同对抗大陆的蔡英文,过去两天再度透过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向国际社会发声。她以中英文在推特、面簿和Instagram上发文,重申不接受一国两制立场,获得热烈回响。以她追踪人数最多的面簿为例,截至昨晚,三则相关贴文已累计30万人按赞、四万次分享。许多留言都声援蔡英文“硬起来”,当中甚至出现“小英要连任了”的呼声,明显有别于她去年地方选举期间民望屡创新低的不利风向。

相比之下,横扫15个县市的在野国民党,气势在这场一国两制的争论中转弱。沉默近一天,国民党中央昨午发声明,正式回应习近平的讲话,成为最后一个作出回应的台湾主要政党。国民党说,习近平所提的“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不是九二共识的内涵,一国两制恐难获得台湾多数民意支持。它呼吁两岸从事“制度的竞争”,以最佳的福国利民制度,增进两岸人民福祉。

九二共识是两岸过去交往的政治基础,也是国民党处理两岸问题依循的原则,原有其模糊性,但在习近平因对其新增“谋求国家统一”的内涵,明显压缩国民党坚持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空间,被台湾舆论讥为打脸国民党,蓝营立委这两天为九二共识辩护时也显得嘴软。

曾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与习近平会面,创下两岸互动新高点的前总统马英九,昨天表示,一国两制始终在台湾没有市场,但他坚持九二共识仍是两岸关系的关键。“我们不是说什么都要靠大陆,但是当我们可以从这些安排当中,让台湾人民获利的话,我们为什么要裹足不前呢?”

对于蓝营的坚持,陈明通昨天表示尊重,但他指出,面对北京步步进逼,“用一国两制框架来框我们”,他认为台湾内部应该要团结。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祁冬涛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尽管习近平让九二共识的涵义更加明确,徐图2020年重返执政的国民党只要取巧淡化部分内容,其实仍有操作空间。

两岸关系自蔡英文上台后急冻,如今习近平发表有关“两制”的谈话后,分析普遍认为台海将掀起更大波涛。

而随着台湾当局昨晚证实,去年底漂至金门的死亡猪只检体验出首例非洲猪瘟病毒,并研判应是从大陆漂过来后,两岸下来料对瘟疫资讯交换开启另一场风暴。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