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海后第二个“一市两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料9月通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外立面装修工程去年12月29日已全面完成、完整亮相,图为施工人员在航站楼楼顶作业。(新华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外立面装修工程去年12月29日已全面完成、完整亮相,图为施工人员在航站楼楼顶作业。(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正在兴建中的北京第二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在今年9月30日前通航,届时北京将是继上海之后中国第二个“一市两场”的城市。

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大兴区与河北廊坊市接壤处,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中国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民航报》采访时称,在大兴国际机场9月底前正式开航时,东航、南航、河北航、中联航将率先投入运行,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南苑机场到时将正式关闭。

该负责人也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首都机场将作为“双枢纽”同时运行,不仅空域终端区发生巨大变化,而且航空市场及运力也将在两场之间“转移”。

大兴国际机场在2014年11月项目获批,预计在今年6月30日竣工验收,建设投运目标是在2021年和2025年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发改委前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大兴国际机场目前航站楼外立面工程已完工,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已完成80%,今年3月份将进行联调联试,为期两至三个月。

关于大兴国际机场外围的综合交通,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雄安新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速轨道也计划在同月投入使用;在高速公路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主体结构工程现已基本完工,今年6月将建成投入使用,此外,北线高速主体结构工程也将在同月投入使用。

大兴国际机场开航后,北京将面临统筹管理“一市两场”的考验。北京市发改委副巡视员崔小浩称,京津冀“三地四场”四个民用运输机场要实现合理分工、协同发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是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航空双枢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北方国际航空货运中心;石家庄正定机场将积极培育为枢纽机场,积极发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