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社科院最新报告 中国或在2027年迎来人口负增长

中国生育率多年来持续低迷,中国社科院一份最新报告警告,中国最早可能在2027年迎来人口负增长,这将为中国经济带来重大变数,并为各种制度改革提出迫切要求。(法新社)
中国生育率多年来持续低迷,中国社科院一份最新报告警告,中国最早可能在2027年迎来人口负增长,这将为中国经济带来重大变数,并为各种制度改革提出迫切要求。(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生育率多年来持续低迷,中国社科院一份最新报告警告,中国最早可能在2027年迎来人口负增长,这将为中国经济带来重大变数,并为各种制度改革提出迫切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上周四(3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预测,如果中国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的水平,人口负增长将在2027年出现。到了2065年,中国人口估计将减少到11.72亿,相等于1990年的规模。

报告警告,中国人口负增长已经“势不可当”,长期的人口衰退,尤其伴随不断加剧的老龄化趋势,势必带来“非常不利的社会经济后果”,从现在开始亟须开展研究和进行政策储备。

官方目前未公布2018年生育数据,但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从已公布的部分省份人口数据推算,2018年的新生人口将同比下降,其中江苏、山东及福建等省份部分城市去年上半年出生人口降幅超过10%。

全面二孩政策未见成效

中国2016年起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允许所有夫妇生育两个孩子,但生育率和出生人口未见反弹。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前一年少63万,更比官方最初预测的2023.2万低了300万,引发政策遇冷的担忧。

研究人口问题的中国独立学者何亚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全面二孩政策已实施三年,出生人口数量不及预期,关键原因有两个:一、由于抚养孩子成本高、教育费用高、房价高以及双职工家庭担心无人看护小孩等原因,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普遍低迷;二、由于上世纪90年代起出生人口减少,中国育龄妇女人数近几年平均每年减少500万人左右。

他解释说,人口负增长意味着低生育率、适龄劳动者减少和严重老龄化,这三大要素将为经济发展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沉重的养老负担将拖累国家财政和经济活力。他举例说,日本多年来陷入人口负增长,其经济同时也停滞不前。

中国社科院报告警告,伴随人口负增长的劳动力负增长,对中国经济将是重大变数,这不仅为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带来结构性转变,也对各种相关制度的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

不少专家因此呼吁,中国接下来除了继续完善生育政策,也必须努力提高劳动力素质、生产率和创新能力,将人口红利优势转化为人才红利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