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南宁市吴圩镇举行的南方早稻集中育秧新技术推广会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随手拎起采用无土育秧基质培育好水稻秧苗抛向空中,检验秧苗的结实程度。(新华社)
在南宁市吴圩镇举行的南方早稻集中育秧新技术推广会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随手拎起采用无土育秧基质培育好水稻秧苗抛向空中,检验秧苗的结实程度。(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专门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这一耐人寻味的迹象预示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或将成为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仅是中共向中国民众做出的政治承诺,而且是中国经济在“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由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是指在工业化进程中,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最终达到瓶颈状态)提前到来和人口红利提前结束的背景下能否顺利越过“库兹涅茨拐点”(库兹涅茨认为,伴随着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差距先扩大后缩小,这就是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的倒U形曲线,分配差距最大的那一点即库兹涅茨拐点)持续增长的关键。


根据中国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总体战略部署,2000年,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但那时的“小康”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均GDP为959美元,按世界银行《1990年世界发展报告》的标准分类,属于中下收入国家。另据1991年中国确定的16个基本监测指标和小康临界值,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蛋白质摄入量、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基本合格县比重在2000年并未达到目标,因此并非全面实现了小康。从16个指标的实现情况来看,城乡之间存在着明显差距,200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达2.74:1。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